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2026年我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将超1万亿元

时间:2022-11-11 12: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今天(9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即时零售发展报告显示,近年来,即时零售在我国快速发展,尤其是近两年疫情反复,即时零售业务急速攀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几年即时零售复合增长率将会保持高位,预计到2026年,即时零售相关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即时零售是伴随着零售数字化和即时配送业务的快速崛起而诞生的。它最大的特点是以实体门店为供应链、以即时履约配送体系为依托,为消费者提供更高便利性、更高时效性的到家业务,满足消费者应急需求或常态下即时性需求的零售新业态。

报告指出,即时零售从消费者线上下单到货品送达消费者手中的配送时间,一般控制在1小时以内,多数场景下可以实现30分钟内完成履约。而传统电商的远场消费配送时效一般为3—5天,同城配送快则半日或次日达。对于即时零售的配送时效,当前行业还没有统一的时间标准限定,通常定义为2小时内完成履约,大部分情况下可以实现30分钟到1小时送达,这也是目前较为行业普遍认可的时间区间。此外,即时零售的服务半径一般在3-5公里,配送主要通过同城配送骑手进行,交通工具主要是依靠电动两轮车送货,这和传统的电商快递小哥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主要依赖电动三轮车有所区别。

2020-2021年,我国即时零售年同比增长率基本保持在80%-100%。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年,即时零售市场将会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报告调研中,业内人士普遍预测未来几年复合增长率将会在50%左右,行业整体具有强劲的增长动力和巨大的增长空间。预计到2026年底,即时零售行业相关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报告还显示,即时零售的客群目前正在从80后女性群体为主体,逐渐拓展至每个家庭成员,形成即时零售家庭共同消费理念。数据显示,现今女性群体是平台主要消费群体,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在2018-2020年,男性和中老年(40+岁)用户占比逐步提升,即时消费用户群体在未来将会更加的多元化。从商品品类看,目前即时零售主要的产品为食品饮料和生鲜等,但在发展过程中正逐步往其他品类进行拓展。从地域看,即时零售在一、二线城市兴起,目前在高线城市的渗透率为低线城市的3.3倍,但低线城市近年渗透率增速迅猛,未来将呈现从高线城市向低线城市发展、从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发展的趋势。

(总台央视记者 王雷)

相关新闻:

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提示:留心促销规则

学习100丨归根到底是两个“行”

全国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共批捕7594人

2025年我国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将再上新台阶

物价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聚焦10月份CPI和PPI数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