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殷墟考古和甲骨文研究最新

时间:2022-11-11 12: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央视网消息:今天(11月10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发布会,公布了殷墟考古和甲骨文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进展。

殷墟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是商代晚期的都城遗址,发布会上,洹北手工业作坊区以及小屯宫殿宗庙区的新发现和新成果首次正式发布。洹北手工业作坊区发现大量铸铜、制骨、制陶生产、居住生活遗迹和分布有序的墓地。小屯宫殿宗庙区新发现大型池苑,池苑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另外,王陵区东区、西区外围发现并确认各环绕一条围沟。而殷墟周边的辛店、陶家营、邵家棚遗址发现了大量铸铜作坊工具、房址等遗迹遗物。

发布会上介绍,殷墟甲骨文的发现直接证实了古史记载中“商”王朝的存在,将中国信史的上限提早了约一千年。通过释读甲骨文记载的日月食资料,目前,证明殷人已经掌握日月食天象周期,对甲骨文断代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新闻:

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提示:留心促销规则

学习100丨归根到底是两个“行”

全国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共批捕7594人

2025年我国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将再上新台阶

物价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聚焦10月份CPI和PPI数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