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寒武纪发布国内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

时间:2018-05-05 10: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3日拍摄的国内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当日,中国科学院发布国内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理论峰值速度达每秒128万亿次定点运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记者董瑞丰、周琳)中国科学院3日发布国内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理论峰值速度达每秒128万亿次定点运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设想一下未来利用图片进行大规模搜索的场景,云端的人工智能芯片可以为这类应用提供更精准、更快速的大数据处理能力。中科院旗下的寒武纪科技公司成功研制了cambricon MLU100云端智能芯片,平衡模式下的等效理论峰值速度达每秒128万亿次定点运算,高性能模式下的等效理论峰值速度更可达每秒166.4万亿次定点运算,而典型板级功耗仅为80瓦,峰值功耗不超过110瓦。

中科院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说,寒武纪成立短短2年时间以来,迅速将实验室的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中科院计算所、寒武纪团队已经引领了上百家国内外机构共同发展智能芯片,在世界芯片和智能生态链上生根发芽。

寒武纪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天石介绍,MLU100云端芯片可支持各类深度学习和经典机器学习算法,充分满足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经典数据挖掘等领域复杂场景下的云端智能处理需求。

据了解,寒武纪拥有终端和云端两条产品线。2016年,寒武纪推出了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产品寒武纪1A,是全球第一款商用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产品,已经大规模应用于华为手机等智能终端中。云端芯片主要是用于服务器、数据中心等云计算场景中,此次发布的MLU100云端芯片,可独立完成各种复杂的云端智能任务,比此前的终端芯片功能更强、研制难度更大。

陈天石表示,寒武纪创立的初衷就是要让全世界都能用上智能处理器。寒武纪将秉承学术界开放、协作的精神,以处理器IP授权的形式与全世界同行共享寒武纪最新的技术成果,使全球客户能够快速设计和生产具备人工智能处理能力的芯片产品。

相关新闻:

开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之路——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

【读懂马克思·院长名家谈⑧】《共产党宣言》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影

述评:和合共生,同舟世界梦

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

最高检: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