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特高压保定站圆满完成首次检修试验

时间:2018-04-28 15: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24日,特高压保定站圆满完成首次检修试验,作为河北南网首个特高压电源注入项目,自投运以来,保定特高压变电站为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扎实的能源支持,这是特高压保定站首次对1000千伏设备进行停电检修。


严阵以待  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据悉,此次1000千伏特高压保定站停电检修计划完成1000千伏2号主变及其三侧开关、CVT、避雷器检修试验及相关二次回路检查、保护传动、消缺等工作。


作为春季检修的执行机构,国网河北检修公司高度重视,从前期筹备到实操阶段都进行了周密的安排,环环紧扣,确保特高压保定站春检工作安全顺利开展。


为了检修全过程的安全、高效、文明,国网河北检修公司从项目确定之初,就对执行的过程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包括梳理各类缺陷及隐患,确保零缺陷投产;制定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加强检修全过程管理,强化风险辨识与预控防范,确保人身、设备及电网安全;加强物资管理,确保所有备品备件标识清楚,数量准确。


停电检修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在了解项目的基础上,提前做好工作计划和排期。为了配合计划的落地实施,停电检修方案和人员工作分配也丝毫不能松懈。


   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输送电能的能力是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的4至5倍。一条1000千伏输电线路的输电能力可代替4至5条500千伏线路;可减少铁塔用材三分之一,节约导线二分之一,节省包括变电所在内的电网造价10%至15%。


细节体现态度,针对1000千伏特高压设备与500千伏设备的不同点,国网河北检修公司也制定了关键工艺质量控制措施,确保安全高效的完成检修工作。


利国利民  河北南部特高压=绿色GDP


输电电压一般分高压、超高压和特高压,在我国,特高压是指±800千伏及以上的直流电和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电的电压等级。特高压输电具有输送容量大、距离远、损耗低、占地土地少等优势,尤其适合远距离大规模输电。


眼下,河北南部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对能源的需求也日益旺盛,然而受大气污染防治因素影响,燃煤机组建设将受到严格限制,电力缺口将达2100万千瓦。


此次1000千伏特高压保定站停电检修完成后,将在更高层次上满足河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电力需求,并对治理雾霾、缓解大气污染提供有力支撑,特高压将为河北南部贡献更多“绿色GDP”。


据悉,此次特高压保定站2号变更停电检修为期9天,共出动8个班组50余人和10多台车辆,工作量可谓不小。2018年春检期间,国网河北检修公司共计划检修1000千伏主变4台次,1000千伏线路6条次;500千伏主变9台次,线路24条次,母线17条次;220千伏间隔设备13台,35千伏设备24台等;完成大修技改项目36等。


在首检结束后,保定站将继续采取区域轮停方式开展2018年度检修计划,全年共计划完成检修设备412台,主要消缺项目14项,隐患治理项目1项。



   河北南部特高压工程的投产将有效保障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推动能源结构转型、产业升级,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保定好人6年持续帮扶贫困母子

好消息!保定唐县全胜峡景区对退役军人免票啦!

2018“书香保定·香飘四季”全民阅读活动启动

保定莲池区2018年度文化活动启帷

保定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