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惨胜”过关 默克尔面临挑战

时间:2017-09-27 10: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24日,默克尔在出口民调结果公布后向支持者讲话。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柏林9月25日电(记者任珂、袁帅)德国24日举行联邦议院选举。根据德国官方发布的初步数据,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获得最多选票,但得票率从四年前大选的41.5%大幅下降到这次的33%,可谓“惨胜”。而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获得12.6%的选票,成为第三大党,历史性地进入联邦议院。

分析人士认为,强劲的经济增长和人民普遍求稳的心态,是联盟党获胜的主要原因。但上述选举结果也充分暴露出过去四年来默克尔政府在难民政策和社会政策等方面的短板,这都是德国新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默克尔的联盟党虽然获胜,但得票率大幅下滑,而反移民、反欧洲一体化的德国选择党则以高于预期的得票率进入联邦议院。据估算,有100万张选票从联盟党流向了德国选择党。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民意变化所反映出的社会问题不容忽视。

民粹主义思潮的上升,成为摆在德国新政府以及整个德国社会面前的一大挑战。

联邦议院选举后,各政党将就联合组建政府进行谈判。由于社民党已表示不会与联盟党再次组成大联合政府,而其他所有政党又都排除与德国选择党合作的可能,因此联盟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联合组建政府的可能性较大。

多数德国学者认为,其他政党都不愿与德国选择党合作,表明极右翼势力在德国政界难以得到支持,民粹主义短期内还无法冲击德国现有政治体制和价值观。

专家指出,以联盟党为首的德国政府将是一个可预测的政府,会继续致力于推进欧洲一体化以及和平解决国际争端,这对国际社会是一个利好消息。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