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巴勒斯坦分裂局面有望结束 哈马斯解散“行政委员会”

时间:2017-09-19 20: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据新华社拉姆安拉9月17日电(记者赵悦、杨媛媛)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7日发表声明,宣布解散掌握加沙地带管理权的“行政委员会”,并同意在巴勒斯坦举行大选。

在声明中,哈马斯还同意由巴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带并行使行政权力,落实2011年哈马斯与巴总统阿巴斯领导的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在开罗签署的和解协议。

一周前,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尼亚率政治局代表团赴开罗,与埃及情报部门负责人哈立德·福齐举行会谈,商讨推动巴内部政治和解进程事宜。

哈马斯的声明是在其代表团结束与埃及方面的会谈后发表的。在哈马斯代表团抵达埃及数日后,法塔赫代表团也抵达埃及,通过埃及与哈马斯展开间接谈判。

法塔赫代表团向埃及方面重申了阿巴斯对巴内部和解的基本立场:哈马斯应立即解散其控制加沙的“行政委员会”,由巴和解政府管理加沙地带。

据悉,埃及将在17日晚些时候通报这次斡旋成果。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巴两大政治派别如能切实执行和解协议,长达10年的巴政治分裂有望结束。

2007年,法塔赫与哈马斯爆发冲突。哈马斯通过武力从法塔赫手中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法塔赫实际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2011年5月,在埃及斡旋下,法塔赫和哈马斯在开罗签署和解协议。2012年2月,双方在卡塔尔签署“多哈宣言”。2014年4月,两派宣布执行上述和解协议,但未能落实。

哈马斯17日宣布解散掌握加沙地带管理权的“行政委员会”后,巴政府表示准备前往加沙地带履行全部职责。

巴政府发言人优素福·穆罕默德当天表示,现政府有一套全面的计划,来履行其在加沙地带的使命。他强调,政府将恪守2011年在开罗签署的和解协议并遵照执行,同时要求哈马斯向政府移交所有部门和口岸,并让原来的职员回到他们的工作岗位。

优素福说,政府将不遗余力地减轻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遭受的苦难,并忠诚于国家最高利益,为巴内部结束分裂、恢复统一和实现人民意志竭尽全力。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