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韩首位女总理获释 入狱两年坚称无罪

时间:2017-08-28 19: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韩国前总理韩明淑两年前因受贿罪名入狱,23日刑满出狱。

现年73岁的韩明淑是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也是韩国首位入狱的前总理。她曾被视为卢武铉政府“道德的象征”,一直坚称自己无罪。

刑满获释

《韩国先驱报》报道,23日清晨5时左右,韩明淑从京畿道一所监狱走出来,获得多名政要及支持者的欢迎,其中包括前总理李海瓒、前法务部长官康锦实、前国会副议长文喜相等。

韩明淑告诉等在监狱门前的人们:“过去两年是痛苦的,但我对重获自由、进入一个崭新的世界而心怀感恩。在你们的支持和信任下,我战胜困难。”

韩明淑1944年生于平壤,毕业于梨花女子大学法国文学专业。她是韩国妇女权利运动领袖,上世纪70年代曾因政治问题入狱两年。

韩明淑2006年4月至2007年3月在卢武铉政府担任总理,由此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理。她2009年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逮捕,次年被控曾于2007年从一家建筑企业主管收受大约9亿韩元(约合531.6万元人民币)的政治献金。

首尔一家法院2011年裁定韩明淑无罪,但首尔高等法院2013年推翻一审判决,以非法收受政治资金罪判处她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8.8亿韩元(519.3万元人民币)。韩明淑提起上诉,2015年8月20日遭最高法院驳回。她随即入狱,并自动失去国会议员席位。

坚称无罪

韩明淑一直否认收受贿赂,认为这是继对后来自杀的前总统卢武铉实施调查后又一起“政治阴谋”。

2015年8月20日上诉遭最高法院驳回后,韩明淑发表声明说:“今天,我成为政治压迫桎梏下的囚徒。我会遵照法院判决,但遗憾的是我不能接受这份裁决。”

“我正大光明地宣布,我是无罪的。”她在声明里说。

韩明淑被判入狱后,她当时所属的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后来更名为“共同民主党”,即现在的执政党)曾抨击法庭裁决有失公允,声称这是朴槿惠政府对卢武铉时期官员的“政治报复”。

根据韩国法律,在刑满出狱后的10年里,韩明淑无法参加政治竞选。据新华社专特稿(杨舒怡)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