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再否奥巴马政治遗产 特朗普宣布收紧美国对古巴政策

时间:2017-06-19 10: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陈立希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6日宣布,撤销上一届政府与古巴间达成的“完全不公平”协议。这也是特朗普继医改、气候政策之后,再度否认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政治遗产。

美方将继续执行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进行生意往来,同时收紧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

2014年12月17日,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特朗普此次收紧对古巴政策后,外交关系不会受到影响,两国重开的大使馆不会关闭。

另外,由于美国商界和部分共和党人士反对美古关系彻底“停摆”,特朗普对古政策调整之余,也保留下部分奥巴马时期举措。

比如,美古间不久前恢复的商业直航和游轮服务将不会中断。与这一立场相应,特朗普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企业做生意的同时,对航空公司和游轮企业“开了绿灯”。

奥巴马政府舍弃的“干脚湿脚”政策也将不会被特朗普重启。“干脚湿脚”政策自1995年开始施行,规定美方不得接收在海上被美方拦截的古巴偷渡者,但接收成功踏上美国领土的古巴人。“干脚湿脚”政策一直是美古关系正常化的一大障碍,被古巴指责为鼓励非法移民。奥巴马废除上述政策后,任何试图非法进入美国境内且不符合人道主义救援条件的古巴人将同其他国家的公民一样被遣返。

奥巴马政府还取消了美国人携带入境、用于个人使用的朗姆酒和雪茄数量限制,对此特朗普也无意重启。

此次对古政策调整是特朗普继医改、气候政策之后,再度否认奥巴马政治遗产。

此次调整对古政策,特朗普称人权问题是其考虑因素。对此,美国国内批评者谴责,特朗普一方面拿古巴人权问题做文章,另一方面却与同样被指存在人权问题的国家交好,比如他刚刚结束访问的沙特阿拉伯。

据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