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韩国总统大选:决战在即 变数犹存

时间:2017-05-08 13: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选倒计时

候选人上街拉票

韩国定于9日举行总统选举。投票进入倒计时之际,各主要候选人利用选前的最后一个周末走上街头拉票,希望赢得更多选民支持。

韩国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共有15名候选人参加本届总统选举,其中两人已退选。剩下的13人中,5人被视为主要候选人,分别是共同民主党文在寅、国民之党安哲秀、自由韩国党洪准杓、正党刘承旼以及正义党沈相奵。

虽然韩国多个城市6日空气质量欠佳,细颗粒物浓度较高,但上述主要候选人不惧“吃土”,坚持上街拉票。

在多项民调中处于“领跑者”地位的文在寅当天首先前往首尔以西的仁川和安山拉票,晚间返回首尔。7日,文在寅竞选团队又打出“就业牌”,承诺今年下半年创造1.2万个新的公务员岗位。

文在寅的主要竞争对手安哲秀则利用周末时间前往位于韩国西南部的光州地区拉票。现场照片显示,在众多支持者簇拥下,安哲秀面带笑容,挽起袖子,高举双臂欢呼。

洪准杓6日上午在首尔拉票,下午赶往忠清南道,试图在“摇摆地区”赢得更多保守派选民支持。刘承旼打出“体育牌”,接连前往两座体育场。沈相奵则前往公园和一处地铁站,把目标锁定在年轻选民身上。

民调领先

能锁定胜局吗?

民调机构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文在寅目前支持率为42.4%,排名第一。安哲秀和洪准杓支持率均为18.6%,并列第二位。沈相奵和刘承旼支持率分别为7.3%和4.9%。

从目前的选情来看,文在寅优势明显。但在历届韩国大选中,投票前选情逆转的先例不少。

对于支持率领先的文在寅来说,最终能否如愿入主青瓦台存在两大变数。一方面,在近期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背景下,候选人的外交安保政策备受选民关注。相当一部分选民对文在寅的安保观仍持观望态度。如果朝鲜半岛局势在大选投票前再度升级,或将对文在寅的支持率造成重大影响。

而另一方面,各种政治势力的分化组合,也将成为影响选情的重要因素。

韩国正党13名议员2日集体退党,宣布重回自由韩国党并支持这个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洪准杓,以期提升保守阵营赢得大选的几率。

韩联社报道,这13名议员集体退党,是因为正党总统候选人刘承旼拒绝与洪准杓、国民之党总统候选人安哲秀联合推选单一候选人或者由保守阵营联合推选单一候选人。除这13人外,议员郑云天也正式退出正党。

韩联社报道,这些人退党后,正党在国会的议席从33席减少至19席。正党是去年12月时任总统朴槿惠被国会弹劾后从执政党“分家”而成立的新政党。

“事前投票”

超千万选民参加

韩国国家选举委员会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逾千万韩国选民参加了持续两天的第19届总统选举“事前投票”。

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本次“事前投票”结束时间,共有大约1107万选民参加,投票率为26.06%,创下韩国引入这一制度以来的投票率最高纪录。

韩国舆论认为,选民积极参加“事前投票”,预示着本届总统选举有望实现较高的总投票率。

这是韩国首次在总统选举中举行“事前投票”。韩国2013年引入“事前投票”选举制度,2014年地方议员和地方政府选举以及2016年国会议员选举均举行了“事前投票”,投票率分别为11.5%和12.2%。

“事前投票”是指允许选举投票日当天可能因故缺席投票的选民提前行使投票权的制度,旨在提高选民投票积极性。本次总统选举“事前投票”时间为5月4日至5日,票数将计入选举最终投票结果。

综合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