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涉建筑公司贪腐案 巴西对108名政要展开调查

时间:2017-04-17 19: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埃德松·法欣11日晚批准巴西联邦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对108名政要展开涉嫌参与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腐败案的调查。

这些政要包括:巴西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埃利塞乌·帕迪利亚、外交部长阿洛伊西奥·努涅斯和农业部长布莱罗·马吉等9名政府部长,参、众两院议长,3名州长以及约70名议员。

这份名单由雅诺特在听取了70多名卷入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腐败案的检举证人证词后列出,并于上月14日呈交给联邦最高法院。在获授权后,雅诺特将开启对名单所列人员的调查,之后决定他们是否需要接受审判。

按美联社说法,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对现任官员有司法管辖权。法欣当天将201项调查的司法管辖权移交至下级法院,其中包括对迪尔玛·罗塞夫、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和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等3名前总统的调查。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根据巴西法律规定,总统在任期间不接受与职务无关的罪行调查,因此这份调查名单没有将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列入其中。

被列入名单的巴西政要均否认自己有罪。据法新社报道,特梅尔11日表示,“不会对正在进行中的调查发表评论”。

此前特梅尔曾表示,任何面临审判的现任部长都将被停职;一旦罪名落实,则必须解职。

针对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腐败案展开的大规模调查“洗车行动”已迫使多名部长辞职。

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是巴西最大建筑公司。因牵扯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该公司被巴西检方调查。70多名公司高管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承认曾系统性对政要行贿,以交换定价过高的合同以及国会的“有利”立法,由此牵出了巴西乃至其他拉美国家官员的大规模腐败案。

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行贿的钱要么落入政客腰包,要么成为党派的政治献金。据称,该公司行贿的金额太过庞大、牵涉政客人数过多,以至于该公司不得不专门成立一个秘密部门,负责管理行贿资金。

这个秘密部门涉嫌行贿对象直指阿根廷、秘鲁、巴拿马等拉美多国政要,包括多名现任或前任总统。

德新社称,据信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已在12个国家行贿7.85亿美元。(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