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互利合作 共享发展成果
——河北省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时间:2017-05-11 11: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三年多来,河北企业主动参与、对接、融入,“一带一路”上的河北足迹越来越多,越走越实。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由河北企业投资建设的地标式项目正在拔地而起,来自“河北制造”的产品正在走进当地消费市场。

  经贸合作日益密切,更多河北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4月17日,晶龙集团旗下的晶澳太阳能公司传来好消息,该公司向印度市场的组件发货量已累计达到1GW,每年可发电约170万兆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147万吨。

  印度是晶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市场之一。2016年,晶澳产品在印度市场占有份额十分可观,今年一季度,仍保持领先地位。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深入推进,晶龙集团找到了企业产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高度契合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晶龙集团承接了30多个国家的光伏项目供货,光伏产品的出货量达到了近700兆瓦,按照公司全年5000兆瓦发货指引计算,占2016年公司光伏产品总出货量的12%。

  沿着“一带一路”,越来越多的河北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今年一季度,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11亿元,同比增长4.3%。贸易往来日益密切的同时,我省企业“走出去”势头良好。仅2016年,我省就有一批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构建境外产能合作平台,投资建设的印尼唐格朗产业新城前期项目于2016年12月开工,河北万特生物化学有限公司投资柬埔寨特许林地综合开发、河北天顺有限公司并购乌兹别克斯坦电缆生产企业、秦皇岛通联集团老挝矿产资源和农业开发等一批项目也加快推进……

  据省商务厅统计,2016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备案(核准)对外投资企业33家,中方投资额达16.2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额的48.3%,同比增长2.3倍。

  河北企业和产品在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同时,许多当地企业也来到河北,主动寻求合作。

  不久前在石家庄举行的泰国投资贸易机遇(河北)推介会上,泰国驻华大使馆投资处公使衔参赞钟宝芬说,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已连续多年在河北举办推介会,之所以看好河北,是因为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例如,泰国是东南亚第一大汽车生产基地,而河北在汽车轮毂等装备制造领域颇有实力,双方有着深入合作的潜力。现在保定立中车轮制造、博深工具等企业,就已经在泰国投资置业。”钟宝芬说。

  而在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和河北省商务厅的共同推动下,泰国已有79家企业在河北投资置业,泰方出资2.6亿美元。

  随着互联互通、互动交流增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河北投资发展的企业也多了起来。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我省的投资企业累计达到1080家,投资总额79.8亿美元,其中外商出资36.8亿美元。

  共享发展成果,河北企业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

  杰米尔,现在是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烧结厂的一名技工。去年6月之前,他还在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上班。

  2016年4月18日,河钢集团与塞尔维亚政府签署协议,收购了塞尔维亚唯一一家国有大型支柱性企业斯梅代雷沃钢厂。当年12月,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实现全面盈利,多年陷入经营困境的斯梅代雷沃钢厂重新焕发出活力。

  “塞中这一合作项目不仅将为塞尔维亚当地带来5000个就业机会,能有效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还将为塞中更广泛合作开辟新的前景。”塞方领导人曾这样高度评价。

  合作共赢,共享发展成果,河北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越来越紧密地连在一起。

  在“彩虹之国”南非的林波波省塔巴兹姆比市,三年前还是一片荒草的土地上,如今矗立着这个城市第一个现代化水泥工厂——曼巴水泥厂,这也是当地老少皆知的一座“中国地标”。

  曼巴水泥厂是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冀东发展集团海外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目前中国在南非投资最大、最先进的生产制造类企业。

  之所以成为地标,并不仅仅因为它产生的效益。

  这个工厂为当地带去了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曼巴水泥厂设计的粉尘排放不超过每标准立方米30毫克,完全达到甚至优于南非标准。为此,南非政府特别给予了该项目1.7亿兰特现金及税收减免奖励。

  这个项目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在公司273位员工中,南非当地员工就有201位。

  除了在塞尔维亚、南非,带着“河北烙印”的地标性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落地。提供就业岗位、捐资助学、保护生态、建设公共设施等,河北企业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中,积极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在以色列,当前世界上最大的国会太阳能项目——以色列国会大楼太阳能项目,采用晶龙的光伏组件,与其他节能措施一起,可节省三分之一能耗。

  在越南,邯郸冀达制铁有限公司投资落地10年来,与当地群众友好互动频繁,已较为深入地融入当地人文环境,公司每年给所在地评比出来的五好家庭赞助资金。

  “企业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要力所能及地改善当地群众生活条件,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这样才能在合作中更加长远地共享发展成果。”如今,这已成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河北企业的重要共识。

相关新闻:

河北省区域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保定举办

河北省直机关首届文化艺术节举行汇报演出

承德市将承办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用心体会一片深情 奋力书写崭新答卷——河北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

2017年河北省省直机关公开遴选136名公务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