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九届

时间:2017-03-03 13: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的重要指示,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新旧动能转换是一般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到一定阶段,由于资源禀赋、成本因素、外部环境等各方面条件发生变化,其发展模式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新旧动能必然随之转换。从实际情况来看,我省传统产业比重较大、产能过剩问题较为突出,“两高一低”的产业结构,制约着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机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坚定不移去产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之中,去产能居首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强调,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全省各地各部门决不能再对粗放型增长方式心存侥幸、抱有幻想,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扎实做好去产能各项工作。要紧盯钢铁、煤炭、水泥、玻璃、焦炭、火电六个重点行业,严格执行环保、质量、技术、能耗、水耗、安全等六类标准,积极稳妥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化解工作,做到落后产能应去尽去、“僵尸企业”应退尽退。

  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加快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旧动能转换中,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既是目的也是手段。不加快培育新产业,就无法提供新的就业岗位和产业支撑,就难以为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创造人员分流等条件;不加快培育新动能,就无法把发展动力由资源、投资、低成本的劳动力,转换到以科技进步为主的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上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就难以完成。我们一方面要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关键、消费升级的方向、供给侧的短板、社会发展的瓶颈,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

  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好的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有好的营商环境作支撑。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紧紧扭住改善营商环境、促进转型发展这一重点,以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为抓手,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条件的地方要大胆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与京津的梯度差,更好地聚集优秀人才、聚集先进要素、聚集优势产业。

  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是客观规律,也是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尽快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上取得更大进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相关新闻:

河北省省长许勤:改革创新 激活发展新动能

河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赵克志在省人社厅调研时强调
增强“四个意识” 坚持改革创新

商黎光:发扬改革创新精神 建立体制机制新高地

坚持改革创新 破解治理瓶颈和难题
——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