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商黎光:发扬改革创新精神 建立体制机制新高地

时间:2017-04-10 12: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摘编

  设立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中国21世纪发展大棋局中的关键落子,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宽广的全球视野、深远的历史眼光、强烈的使命担当。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布局我省,是河北之幸、燕赵之福,必将全面激发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

  新区之新,要义是创新、关键在改革。雄安新区作为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具有许多自身特点、时代特征,肩负着特殊使命,规划建设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必须用改革创新来开路破题。要按照总书记“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的要求,进一步打开解放思想“总阀门”,拿出“拓荒牛”的勇气和劲头,大胆试、大胆闯,趟出一条改革发展新路。

  一是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首要任务改革创新。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既要靠党中央统筹引导,也要靠新区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吸引力。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进北京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文化设施等落户新区,促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按照北京标准,加强公共服务政策创新,推进新区与北京社会保障、人才制度、文化教育等一体化,减小并逐步弥合公共服务梯度差。

  二是围绕解决当前起步建设的关键问题改革创新。在做好规划、土地和房地产管控等工作的同时,借鉴深圳、浦东等特区新区经验做法,建立精简、统一、高效的新区管理机制,充分赋予其相应的人权、财权、土地管理权等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充分运用改革思维、市场化办法筹措资金,保障项目建设征迁顺利进行。

  三是围绕内涵式协同发展长期目标改革创新。坚持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创新开发保护机制,着力建设绿色、现代、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把好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方向,制定严格的新区产业准入清单和负面清单,重点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以新区建设带动城乡、区域、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提升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促进国际化、市场化、便利化,放眼全球配置资源,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空间,争取国家更加优惠宽松的特殊政策,探寻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新模式。

相关新闻: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高志立: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董仚生:认真贯彻总书记指示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邢国辉: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 弘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梁田庚:弘扬塞罕坝精神 走绿

河北省委召开第五次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