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高端访谈】聂瑞平:保定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

时间:2016-12-21 19: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实干实政 决战决胜 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

——访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

□河北日报记者 葛西劝 徐国栋

记者: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我省要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对于保定来说,如何进行总体战略规划,把求发展和走新路很好地加以统筹?

聂瑞平:对保定来说,走好“新路”,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要求,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在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中展现新的作为。

近年来,我们确立了“1122”工作总格局,即坚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统领,激活创新驱动这一动能,做强产业升级和新型城镇化两个支撑,打好大气污染防治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今后五年,我们将继续保持思路和工作的连续性、创新性,坚定不移地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坚定不移地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坚定不移地实施协同发展、创新驱动、环境支撑三大主体战略,坚定不移地抓好城市做大、产业做强、生态做美、民生做富四件大事,坚定不移地弘扬旅发大会精神、焕发最佳状态,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跨越赶超中加快实现保定崛起。

作为全面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明年我们将突出“实干实政、决战决胜”总基调。强调“实干实政”,就是要落实一个“干”字,坚决把中央和省委的战略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强调“决战决胜”,就是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啃硬骨头、下苦功夫,抢关夺隘、攻城拔寨,放大发展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具体工作中,重点在七个方面大见成效:在推动协同发展、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上大见成效,在实施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升级上大见成效,在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提升生态建设水平上大见成效,在精准脱贫攻坚、保障改善民生上大见成效,在做大中心城市、加强城乡统筹上大见成效,在深化平安保定、善美保定建设上大见成效,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狠抓工作落实上大见成效。

记者: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推进重大承接平台建设,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着力打造发展战略支点。对此,保定市有什么具体规划?如何真正做到对接京津、融入京津、服务京津?

聂瑞平:赵克志同志在参加省第九次党代会保定代表团讨论时指出,“保定未来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最大的历史机遇”,保定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创新驱动,建设经济强市。近年来,我们把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机遇、重大使命和重大责任,作为贯穿全市各项工作的主线。围绕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外资进入京津乃至北方市场的桥头堡,抓好服务、承接、支撑“三件大事”,推动生态、交通、产业等“七个协同”,对接京津、融入京津、服务京津取得了积极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突出精准对接,全力打造承接平台,确保对接落地见效。抓实一批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点工程,强力推动中船重工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北京公交智造产业园、北大未名通天河生物产业园、望都光翌远红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打造一批高端平台,建设好白洋淀科技城、涿州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安国中药都等18+N高端对接平台,在合作方式、产业水准、推进效率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对我市与北京城六区、天津主城区的战略合作,与科技部、中科协、中科院、北大、清华等方面的合作,与央企、知名民企、世界500强的合作,逐项梳理汇总,逐项落实落地。要求每个县(市、区)、市直各单位都取得一批叫得响、真落地、拿得出手的对接合作新成效。

记者: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支持保定等市发挥毗邻京津的优势,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我们注意到,保定市近日提出实施“建设创新型保定的15项工程”,开展“双城联创”,请问这一规划具体情况如何?将如何加快推进?

聂瑞平:创新是保定的一块“金字招牌”。近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地向创新要动能、要增长、要成效,创新春风涌动古城。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是省第九次党代会对保定的新定位、新期待。我市将以创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双城联创”为抓手,加快创新型保定建设,大力实施推动协同创新、提升核心创新能力、构建创新型生态体系三个方面的15项工程,扎实推进石保廊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和京南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建设。突出抓好一批重大战略平台建设,突出抓好与北京中关村、深圳的战略合作,争当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排头兵。

记者: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保定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较快,未来在这一方面,保定将有什么具体措施?

聂瑞平:在未来的竞争中,谁抢占产业的制高点,谁就会占领发展的制高点。按照“5+2+5”产业发展“路线图”,全市产业升级、动能转换步伐持续加速。今年1—10月份,以汽车及零部件为代表的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尤其是长城汽车快速发展,今年有望实现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整车销售超100万辆、利润超100亿元、税金近100亿元,稳居全国自主品牌之首。

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挑起河北发展的大梁”。按照这一要求,我们将继续把产业升级作为重要支撑。在主导产业升级上,以申办“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为契机,构建“253”新型制造业体系,着力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两大支柱引领产业,着力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新兴增长产业,着力改造提升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新型建材三大传统特色产业。在新动能转化上,紧盯工业4.0等新一轮科技变革,瞄准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前沿产业,推动碳化硅、氮化镓、石墨烯、硼材料、3D打印、无人机、创新药物等高端产业发展,抢占创新制高点。同时,放大区位和资源优势,深化农地“三权分置”改革,发挥新发地等龙头带动作用,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再提升行动,建设京畿农业强市。放大旅发大会成果,着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市,以现代旅游业带动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记者:保定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保定目前脱贫工作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将如何更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工作,打赢这一场脱贫攻坚战?

聂瑞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既是中央和省委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决定、社会帮扶、基层保障“五个作用”,强力推进“钱袋子、挪穷窝、聚宝盆、拔穷根、兜底线”等精准扶贫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十二五”期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138.1万减少到45.35万,今年预计还将有14.18万人脱贫,望都、博野2个县将率先整县脱贫摘帽。

明年,是我市脱贫攻坚任务最为艰巨的一年。为此,我们把2017年定为脱贫决战之年,以“总攻”姿态,举全市之力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是把产业支撑作为核心之举,全面推广农林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等模式,把所有贫困群众都纳入产业体系,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收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二是强力推进易地搬迁,推行产业园区和移民社区“两区同建”,统筹抓好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山区综合开发、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彻底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三是坚持积极稳妥退出与巩固提升“两手抓”,按照“成熟一个村退一个村,成熟一个县退一个县”的原则,不断提高贫困退出精准度。继续着眼脱贫与致富“两步并作一步走”,合力攻坚,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到2020年,实现全市贫困地区同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田向利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

田向利在专题调度会上强调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思

光启军民融合重大项目落户雄安

赵克志出席签约仪式 许勤刘若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奋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

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在石家庄召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