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的决胜之年。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加强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平台的部署和应用,完善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京津冀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平台,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有力支撑,向创建智慧化城市提升民生福祉的目标快速前行。

智慧城市让人民乐享科技大数据红利

在京津冀6年协同发展的时间里,5G的降临、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的发展,让身处互联网新浪潮里的每个个体,无论居家出行、政务办事,还是生活日常,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使用声控音箱、智能耳机、刷手机过地铁……“智慧生活”这四个字日益从各个细微处渗入你我的生活之中,给予你我许多以前想也不敢想的智能未来生活画面。

无论是北京世园会以虚拟视觉、人工智能、AR技术等高科技助力为游客打造的顶级浏览体验,还是大兴国际机场为旅客提供的综合交通高效换乘、“刷脸”出行、行李跟踪、无障碍通行等高效便捷的出行服务,亦或全国首个“5G+AIoT(智能物联网)新型智慧社区”的落地,都可以看出京津冀区域的智慧城市越来越触手可及。

未来之城中,“城市大脑”基于海量数据和客户画像、位置轨迹等优势,在城市洞察、客流安全、全域旅游、交通规划等领域,帮助政府科学决策、高效管理的“神奇能力”。

在今年正在召开的两会上,很多的代表、委员指出,“先进科学计算能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是科技创新不可替代的重要工具。要着力发展以先进算力为主导的尖端科技,尤其是在京津冀地区,要加快建设先进算力资源创新共享平台,同时,加快创新型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聚集,在京津冀地区形成高端要素聚集地,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2019年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合计8458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1%。京津冀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科技创新不断实现新突破,像北京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速创近5年新高;河北省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是前三年总和的3.5倍。而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也足以可见,当地政府、企业、百姓可以享受到极致ICT服务,便捷、高效、可靠、高品质的智慧办公、生活。

自主知识产权让城市拥有更强核心竞争力

智慧城市的推进,离不开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核心技术。2019年,北京市专利申请量22.61万件,专利授权量13.17万件,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2件,居全国首位。天津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3件,有效发明专利达到3.7万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4.6万件。

作为研发创新与知识产权SaaS行业领跑者的智慧芽,这些年来始终关注这京津冀的发展。在相关负责人看来,京津冀企业这些年发展速度十分迅猛,也在这样高速发展的环境下,仍有不少新经济企业面临关键领域自主技术落地难推广难、创新产品知识产权保障难、信用监管缺失等问题。智慧芽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领域强势地位与大数据的管理却能为这些企业提供有效帮助。在全球贸易因为疫情受到严重影响的时间点,自主创新,重塑核心竞争力成了许多企业不得不做的选择。这也意味着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服务,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成为市场的新需求。

智慧芽的全套解决方案(全球专利数据库高级分析版+3D专利地图+英策Insights智能分析+智慧芽学院企业版)就是为了应对项目运作中出现的各类专利以及知识产权问题与挑战。

英策Insights是智慧芽切入科研单位的一把利器,它能够向科研单位提供一键生成的专利报告分析,快速了解行业或者目标对象。以往企业需要先花费时间做前期准备再对接客户,有了英策后,它能够用最快捷、直观的形式给科研单位详细的技术与行业情报分析,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示例:英策Insights分析科研院所

智慧芽的3D专利地图能够在研发单位寻找技术需求方的时候提供一定支持:检索目标领域专利,生成3D专利地图,可以以不同颜色标记呈现不同单位的专利布局,行业中各个参与者的技术侧重点一目了然,帮助把握技术交易或成果转化的方向。

▲示例:3D专利地图分析技术领域

此外,智慧芽学院企业版内丰富且专业的课程资源也是助力企业能力提升的一大利器:通过智慧芽开放性API接口将智慧芽学院内海量的课程资源与东部中心网站对接,实现了课程内容的集成。为技术转移人才培训提供了优秀的课程内容,帮企业开展人员培训,更好地服务企业。

智慧芽助力,研发专利走向产业

原先要花费数天乃至一周时间的分析工作,现在可以交由智慧芽数据库与英策自动生成,大幅提高自主支持产权创造企业的工作效率。

不仅如此,有些客户或者合作机构对于专利数据以及数据分析没有基础,英策也能直观地帮助他们了解工作内容。将企业在研发上的知识产权优势更快更好的实现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