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河北美术学院2017年首期曲阳石雕培训班正式开班

时间:2017-09-21 11: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河北美术学院2017年首期曲阳石雕培训班正式开班

9月20日,在文化部非遗司的大力支持下,由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美术学院承办的“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河北美术学院2017年首期曲阳石雕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河北美术学院灰姑娘城堡启动。参加培训班的40名学员是从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张家口、唐山等地区报名的127名非遗传承人中经专家组严格审核后录取的,他们将在我校度过为期1个月的学习生活。为落实中央网信办、文化部开展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研培启动仪式邀请了中国文化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现场报道。

开班仪式现场

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解建宝,河北美术学院校长甄忠义、副校长张子言、王志民、甄心恒;雕塑界泰斗曹春生教授、郭宝寨教授、覃继刚教授;曲阳石雕国家级传承人安荣杰、省级传承人刘同保、刘红立、赵淑红、庞永辉,市级传承人王树昌、张仁增、刘清海,还有河北省雕塑行业协会会长贾世昌、河北省石雕协会会长甄丛达、河北省轻工业协会雕塑技能委员会秘书长王月明,仪式由河北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董小龙主持。

董小龙院长主持开班仪式

王离湘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介绍了我省非遗传承项目的发展情况,对河北美术学院的非遗培训工作给予肯定,同时王离湘书记也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交流互鉴、积极创作,以优秀的作品展现“研培计划”的培训成果。

王离湘书记致辞

河北美术学院甄忠义校长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等情况,讲解了非遗传承人培训的目的,希望学员们珍惜这次机会,学有所获,共同携手推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事业。

甄忠义校长致辞

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解建宝代表省文化厅宣布了《关于命名河北美术学院为河北非物质文化研究基地的决定》,王离湘书记和甄忠义校长为河北美术学院“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揭牌。

解建宝副处长宣读文件

 

揭牌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河北美术学院终身教授、原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所副所长、一级美术师郭宝寨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做了发言,介绍了曲阳石雕的历史沿革、发展脉络。随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卢进桥先生之女卢改凡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郭宝寨教授发言

学员代表卢改凡发言

河北省石雕协会王建庄秘书长主持收徒仪式。参加仪式的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安荣杰、省级传承人刘同保、市级传承人王树昌,6名学徒按传统仪式向师傅敬茶行礼。

王建庄秘书长主持非遗大师收徒仪式

非遗大师收徒仪式

此外还开展了高校教师和公司之间的“结对子”活动,旨在整合高校、公司、行业协会和民间大师四方力量建立传统工艺发展合作联盟,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机制,抱团取暖,互利共赢。

“结对子”仪式

石雕行业协会代表甄丛达会长、企业代表吴学儒、高校代表雕塑学院院长甄亚雷、非遗大师代表刘同保签署了合作战略协议,通过四方协议建立系统性的联动机制,提高非遗的保护能力和传承能力。

各方代表签署合作战略协议

培训班通过“拜大师、结对子、建系统”的尝试,探索一条符合我省省情的传统工艺振兴之路。

作为河北省首次参与研培计划的高校,首期曲阳石雕研培班在河北省文化厅王离湘书记的精彩授课中拉开了序幕,王书记首先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本概念入手,阐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与外延,基本属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其次,从国外、国内及我省层面全面分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基本现状,最后,以省文化厅党组开展的“传承保护和培育涵养文化生态主题实践活动”为主题,提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基本思路,要坚持五个在,即“在发展中传承,在开放中保护,在创新中培育,在包容中涵养,在传播中弘扬”,以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王离湘书记授课

之后,由甄忠义校长带领与会领导、嘉宾及学员们参观校园建设中的石雕、木雕、砖雕与建筑艺术。

灰姑娘城堡群

文峰塔

非遗城

河北美术学院2017年首期曲阳石雕培训班开班仪式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全民消费时代,易备安保障河北商贸平台

河北赵县政府领导一行莅临掌合天下考察指导工作

“网文新势力”掌阅大神作家进高校系列演讲启动,河北大学首战告

瑞鹏学院唐军:兽医培训是宠物医院行业最大的时代红利

第十五届冀台(张家口)经济合作洽谈会开幕——
河北省已累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