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合作项目“高精尖” 对接协作新意多
——从5·18洽谈会看京津

时间:2017-05-22 16: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19日,在5·18洽谈会国际产能合作展主展区,一位参观者在拍摄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的最新产品。该公司是北京精雕科技有限公司在廊坊建设的全资子公司,主导产品精雕CNC雕刻机拥有31项国家专利和8项软件著作权,广泛应用于手机配件加工、精密模具和特色产品精细加工等20多个行业。记者赵永辉张昊摄

  京津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高端会议、京津冀旅游合作项目发布暨旅游产品推介会……在2017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5·18洽谈会)上,京津冀间的产业项目对接活动成为其中的重头戏。

  产业对接内容不断升级,产业对接模式持续创新——在参加5·18洽谈会过程中,记者深切感受到,京津冀产业协作正在迈向深度融合。

  产业对接内容不断升级

  “高精尖”项目唱主角,“北京研发、河北制造”趋势越来越明显

  “在张家口建设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总投资10亿元,项目一期年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2000台,二期年产1万台。”这是北京亿华通科技公司与张家口市桥东区政府在5·18洽谈会上签约的合作项目的主要内容。

  北京亿华通科技公司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家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集成商,2006年在北京开始运营我国第一座加氢站。公司在北京建有研发基地,并参与了中国所有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制工作。

  “在张家口建设生产基地,可有效整合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整车生产制造及车辆社会运营等氢能产业链的各环节,把张家口打造成国家级氢能利用城市。”北京亿华通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5·18洽谈会上,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衡水市高新区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将投资98亿元在衡水市高新区建设中科院新能源新材料钒钛全系项目,包括建设钒电池成套装备实验室、中试平台及标准生产车间等。项目建设周期为三年,建成后年销售额将达100亿元。

  无论是亿华通在张家口制造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还是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衡水市高新区的大手笔合作,无不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京冀产业对接内容不断迈向“高精尖”,“北京研发、河北制造”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在本次洽谈会上,北京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大数据应用感知体验中心及应用项目、北京东华软件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云平台系统与云数据研究应用项目……一系列“大智移云”领域的项目落户河北,“高精尖”项目正在唱起京津冀产业协作大戏的主角。

  与会期间,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万荣表示,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目前河北省传统领域制造业及产业配套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链条较短,对产业配套要求不是很高,而京津有非常好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河北应该抓住这个机遇,主动承接相关产业转移,一定会大有可为。

  对此,省工信厅副厅长段润保也表示,当前,以“大智移云”为核心的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我省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大智移云”引领计划,以信息化培育河北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产业对接模式持续创新

  从基金引领到园区共建,为产业协作注入动力与活力

  5月18日,2017中国园区创新发展高端会议在廊坊国际饭店举行。

  在本次会议上,我国产业地产领域第一个高规格、重量级的行业联盟组织——园区资本联盟宣布,未来五年内,将携手河北,发起设立一期规模为400亿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园区开发基金,助力京津冀区域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

  园区资本联盟于2016年9月在北京成立,首批成员单位包括上海张江高科、中国宏泰发展、东湖高新、深圳科技园等知名产业园区企业,在业内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在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看来,河北的园区建设未来应该走“产业引领+基金操盘”的道路。他表示,河北打造新的产业聚集平台,必须改变以往靠大量信贷带动投资、推动GDP增长的思路,而是要靠产业基金引领,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新模式。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园区开发基金发起设立的同时,另一只基金也孕育而生。在今年的5·18洽谈会上,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北旅游投资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了旅游产业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为500亿元,“十三五”期间将带动旅游重点项目总投资2500亿元。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高级经理杨亚辉介绍,基金投向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景点转型升级两方面,将有效助力京津冀区域内旅游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产业对接需要大量资金,而基金的建立可以发挥杠杆撬动作用,使其成为京津冀产业协作的平台和“活水”。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5·18洽谈会上,除了发起设立基金成为热点之外,京津冀三地的园区合作共建,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京津冀产业对接模式的创新一直没有止步,为产业协作注入了动力与活力。

  去年,永清高新区引来北京亦庄做“管家”。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输出项目、品牌和管理,廊坊市负责提供土地空间保障和服务,两地在永清共建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

  在今年的5·18洽谈会上,记者遇到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下属的投资公司——北京亦庄国际产业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海明。他告诉记者,目前,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建设进展顺利,下一步双方还将继续加强合作,拓展合作内容。

  沧州市渤海新区是园区共建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去年,沧州市渤海新区与天津东丽区启动了共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工作,拉开了东丽区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现代物流等相关产业向渤海新区转移的序幕。

  “从今年前4个月来看,全区每个月签约京津项目都超过了100个,其中4月份达到了111个。”在本次洽谈会上,沧州市渤海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国栋表示,园区合作共建,推动产业协作不断结出硕果。

相关新闻:

承德双滦区税警“深度融合”精准打击涉税违法犯罪

合作领域拓展 服务需求升级
——从5·18洽谈会看河北省企业融

[聚焦5·18洽谈会]衡水市29个项目签约

[聚焦5·18洽谈会]美国18个高科技项目寻找合作伙伴

“大智移云”板块将首次亮相洽谈会
——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