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河北民企首次主持修订国际标准

时间:2017-05-12 15: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金建公司生产车间。(金建公司供图)

  金建公司生产车间。(金建公司供图)

  金建公司生产车间。(金建公司供图)

  阅读提示

  日前,两项关于新材料的国际标准修订会议在承德市召开。

  主持修订这两项国际标准的,是我省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金建检测仪器有限公司。

  这也是我省民营企业首次主持修订国际标准。

  在一定意义上,国际标准代表某一行业最高的技术准则,也是国际贸易中的一个评判准则。掌握标准制定的主导权,就意味着掌握了技术和产业的引领权,在国际贸易中也就掌握了话语权。

  金建公司敢于到国际市场上“抢话筒”,表明我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方式,正尝试迈向一个新的层次。

  1从做产品到做标准的跨越

  5月4日,承德市金建检测仪器有限公司的技术团队,正在按照不久前召开的两项国际标准修订会议的要求,抓紧完善标准修订草案,并确定最后开展验证试验的方案。

  在该公司的试验车间里,总经理任雨峰指着价格不菲的检测设备告诉记者:“我们修订的两项国际标准试验数据,就是来自这些检测仪器,它代表着行业内最先进的技术和性能。”

  金建公司此次主持修订的,是关于塑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模塑和基础材料的两项国际标准。

  尽管专业术语相当拗口,但所谓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的应用领域却与我们息息相关,比如国防领域的防弹背心、坦克装甲、耐刀割手套,以及民用领域的矿用管道、海上灯塔浮标等。

  如今,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的研发已列入国家“863”计划,欧美国家也在积极开展相关研发。

  对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分类命名的规则、性能测试项目、试验方法,现行有效的国际标准版本为1998年和2001年发布实施的,技术内容亟需修订。

  但参与修订国际标准,并非易事,更何况此次是具有主导权的主持修订。

  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郭永志介绍,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后,80%以上的国际标准是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我国企业在很长时间内,既没有意识也没有实力去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因此在国际贸易中,只能遵守别人的标准和规则。

  一个是高高在上的国际标准,一个是籍籍无名的省内民企,两者似乎相距甚远。那么,金建公司是如何到国际上“抢话筒”的呢?

  在承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占地十亩的金建公司略显逼仄。尽管公司规模并不大,但经过23年的研发积累,金建公司在塑料材料及制品领域已成为不折不扣的行业“小巨人”,拥有28项核心技术专利权。

  “当初作出这个决定时,也有很多争议。”任雨峰回忆说,譬如,大家质疑最多的是,一个民营企业,为啥非要花费那么多精力和财力,去参与什么国际标准的制修订?

  对此,任雨峰道出了他的体会。

  作为一个民营科技企业,创建之初,金建公司依赖自己的研发团队,埋头在产品和技术上下功夫。但是企业投入大量研发精力推出的产品,对外有时因为不符合国际标准,走不出国门;对内则用不了几天就被同行“借鉴”过去了,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

  屡屡碰壁之后,任雨峰意识到,遵守别人的规则,不如自己制定游戏规则。自此,金建公司开始积极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截至2016年,公司已经主持或参与了16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

  2016年9月,金建公司技术人员参加了在德国柏林召开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塑料技术委员会第65届年会。在这个年会上,公司代表中国提出了修订《ISO 11542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标准的提案。

  “一般情况下,修订国际标准的提案,需要5个以上成员国专家的同意。”任雨峰说,可金建公司提出的这个修改提案,凭借其科学的方法和翔实的试验数据,在提交的第二天就获得了国际专家的一致认可。

  今年4月21日,金建公司在承德召集了ISO 11542标准修订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邀请上海化工研究院等国内外专家出席会议。任雨峰透露,专家组计划5月初提交ISO标准草案文件,并于今年9月在韩国召开的ISO/TC61第66届年会上讨论该文件。

  2 “河北声音”还不够响亮

  然而,真正投入到国际标准的修订时,金建公司才发现,主持修订国际标准,不仅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更需要大量既懂技术研发、又懂国际规则的复合型人才。企业的技术和人才短板顿时凸显出来。

  任雨峰告诉记者,金建公司在积极稳定现有研发团队的基础上,不惜代价引进多名国内外高端人才,全力推进国际标准的修订工作。

  郭永志对金建公司主持修订国际标准格外关注。他说:“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省企业标准化意识越来越强,但与先进省份相比,在国际标准的舞台上,‘河北声音’还不够响亮。”

  省质监局最新摸底调查显示,2016年,我省仅主持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8项。

  而在深圳,2016年,企业主持或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多达249项,近年累计已接近1400项,每年增长达20%。

  青岛市早在2015年,就在全国城市中提出实施“标准化+”城市发展战略。目前,青岛承担了25个国际和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74项。

  郭永志认为,制约河北企业参与制定国际贸易规则的最大瓶颈,还是科技水平和实力不足,这也是河北企业亟需弥补的短板。

  而对于民营中小企业金建公司来说,更为现实的问题是,参与国际标准的修订,前期投入巨大。

  比如,为了保持技术上的领先优势,金建公司每年将5%的利润投入研发,尤其是一些基础性研发。对同等规模的民营企业来说,这样的投入比例不低。

  鉴于企业自身经验,任雨峰在鼓励同行参与各类标准制定的同时,建议同行要考虑“技术实力”和“经济实力”两个要素。他认为,让更多河北企业与国际标准共舞,亟需政府层面出台一系列相关扶持措施。

  好在,这样的政策引领在我省即将全面展开。

  近日,省质监局和省财政厅共同发布了《河北省标准化资助办法》。办法规定,从2017年1月1日起,我省各类企业或团体主持制修订国际标准资助经费30万元;主持制修订国家标准资助经费20万元;主持制修订行业标准资助经费10万元。

  “尽管和其他省份相比,扶持资金有限,但这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了。”任雨峰说。

  3最大的意义是争得市场话语权

  金建公司主持修订的这两项国际标准,究竟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面对记者的提问,任雨峰讲了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情。

  前两年,金建公司曾参与一项国内塑料行业标准的制定,为了确保技术领先,他们试图邀请一家来自德国的同行共同参与。彼时,该项标准的技术话语权基本掌握在这家德国企业手中。“当时,邀请发出后,对方根本不理睬!”任雨峰说,对方不相信河北一个小小的民营企业,具有制定行业标准的实力。

  如今,很多企业排着队到金建公司来订购检测仪器。“因为未来国际标准掌握在我们手里。换句话说,你的产品和性能是否合格,都必须按照我们的标准来衡量。”

  在任雨峰看来,标准给企业带来的收益不可限量。直接收益表现在,一旦修订工作完成,未来在各成员国宣贯这两项标准时,会提升企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并带来产品销售大幅增长。

  此外,间接收益也更值得期待。譬如,通过此次主持修订国际标准,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效率,促进了企业换挡提速;企业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突破,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更大的效应远超企业层面。

  郭永志认为,标准化引领的意义更在于带动行业的走向,有时甚至决定一个产业的兴衰。

  据介绍,以数字电视的国际标准为例,这个国际标准其实就是一套编码准则。而它掌握在欧美国家手中,中国企业要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就必须要按照人家的标准来编码,而这套编码的使用是有成本的。

  现实中,因为错失标准的参与制修订,曾使我省一产业走向衰落。

  上世纪末,石家庄附近的屯头村,国旗、彩旗等产品的相关生产企业多达几十家,年产值3亿元,是国内最大的国旗生产基地。

  但随后,《国旗用织物》《国旗》国家标准先后进行修订,对印制国旗用织物的品种、材料组合、技术要求作了规定。遗憾的是,我省与这些标准制修订均无缘。

  新标准执行后,因为按原工艺生产的面料不合格,我省国旗企业只能放弃传统工艺,导致屯头村国旗生产行业利润低下,最终红火不再。

  如今,已然意识到标准重要性的河北提出,到2020年,健全我省的标准体系,力争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5项以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000项以上。

  “作为河北首家主持修订国际标准的民营企业,金建公司的示范意义非比寻常。”省质监局局长夏延军说,目前一大批国际标准亟需制修订,我省将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鼓励更多河北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争夺国际市场话语权。

相关新闻:

全民消费时代,易备安保障河北商贸平台

河北赵县政府领导一行莅临掌合天下考察指导工作

“网文新势力”掌阅大神作家进高校系列演讲启动,河北大学首战告

第十五届冀台(张家口)经济合作洽谈会开幕——
河北省已累计

美丽河北 一路有你”百度盘古精准扶贫——彩虹桥计划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