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MPA大考临近致银行承压 月底资金面或收紧

时间:2017-03-13 16: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随着季末的临近,银行业将迎来2017年的第一次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大考,这也是自表外理财纳入MPA后的第一次考核。在金融降杠杆、防风险的监管风向下,MPA的考核成绩将直接影响下一季度各家银行的业务扩张速度。

  多位银行业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虽然去年是MPA考核实施的第一年,但此前银行更多是在熟悉规则的过程中,并没有对考核结果引起足够重视。随着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一再强调防范金融风险、防止金融业“脱实向虚”,预计MPA考核也将更为严格,不排除有更多奖惩措施落地。

  面对新一年里的第一次考核,市场的态度颇为谨慎,不少分析人士预计,MPA的考核压力会传导到资金面,部分银行在本月下旬的资金融出意愿会大为降低,造成市场资金面的紧张。

   MPA考核关键是什么

  自2016年起,央行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MPA。MPA从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信贷政策执行7大方面(共14个指标)考察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营情况,按照一系列打分最后分为ABC三档并实施激励约束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7大考核方面中,对资本和杠杆情况、定价行为中任意一项不达标,MPA考核即为不合格,机构就将被划入C档,并会受到约束性存款准备金利率、惩罚性SLF利率等方面的惩罚。而资本和杠杆情况的考核分为三个指标,其中,对资本充足率的考核占比最高(占80%)。可以说,一家银行资本充足率是否合格,就成为影响该行MPA考核成绩的关键之一。

  然而,MPA考核中的另一项指标——广义信贷增速,又是影响资本充足率的关键。因此,不少分析认为,广义信贷增速是MPA考核的核心。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如果MPA考核执行较为严格或加大奖惩机制,那么商业银行要么补充资本、要么放缓广义信贷增速。

  央行副行长易纲10日就表示,各个行业要严格资本约束,一个企业或一项投资要“有多少钱就干多少事”,要用自己的资本金来承担风险。

  而在广义信贷增速方面,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按照测算,目前表内外广义信贷增速在15%以内就能达到MPA考核要求。这一增速要求对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来说一般都能完成,可能对部分中小银行来说无法达标。

  “不过,这部分达标有压力的中小银行规模占比并不大,并不是银行业的‘主流’,对整个银行业的广义信贷增速影响也有限,倒也无需过度担心。”曾刚称。

   MPA考核下影响如何

  当部分过去资产规模扩张激进的中小银行面临“踩刹车”时,其哪些主要业务会面临调整?据曾刚分析,由于MPA是对银行广义信贷增速考核,这并不涉及存量部分,部分银行的业务调整也只会限于增速放缓。

  “对于过去资产规模扩张意愿强烈的银行来说,未来表内外业务结构会出现调整,比如当表外业务增速放缓后,其非息业务收入占比也会适当下降。”曾刚称。

  一股份制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随着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后,银行理财业务高增长的步伐也将随之放缓。“为放缓表外理财增速,尤其是同业理财规模或会明显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曾刚还认为,从奖惩措施看,MPA考核对银行的约束更多是体现在经济层面。“以资本充足率的考核为例,如果银行不达标导致MPA考核不合格,其面临的主要处罚就是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下调,也就是利息的损失而已。相比之下,如果银行无法满足银监会设定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则会有监管评级下调的可能性,导致很多业务无法开展。”

  此外,如果说使部分中小银行进行业务调整是MPA考核的直接影响,那么对资金面的扰动则会是MPA带来的间接影响。不少分析认为,随着季末MPA考核的临近,本月下旬市场资金面将出现紧张局面。

  一银行资金交易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本来到了季末机构资金融出都较为谨慎,加上本次是表外理财纳入MPA后的首次考核,大家都还没摸清考核政策,就更不愿出钱,预计月底资金面会比较紧张。

  天风证券研报则认为,考虑到部分银行含表外理财的广义信贷增速较高,一季度MPA考核压力较大,可能会造成部分银行3月下旬一刀切不出钱。但由于市场预期较充分,资金面极端紧张可能性不大。

相关新闻:

迎接存管,全新升级 极速猫理财响应普惠金融

国美华人金融:把钱存银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银行在雄安新区添新军

河北借力“银行团”助推国企转型升级

河北金租成功发行5亿元绿色金融债券
累计向战略行业投放资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