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全国3000多个项目角逐 河北代表作品获小微企业组三等奖

时间:2016-10-27 16: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应用中的框架圆式风力发电机组型风光互补路灯。

近日,由工信部主办的2016年度“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广州落下帷幕,在来自全国各地的3189个参赛项目中,我省唯一闯入决赛的代表作品“框架圆风力发电机组型风光互补路灯”项目,荣获小微企业组三等奖,成为赛场上一张闪亮的河北名片。

框架圆式风力发电机组型风光互补路灯,听起来是个非常专业的术语,它是清新张家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纯绿色智能路灯。

“这个路灯的主要部件——框架圆式风力发电机组是公司重点研发的项目,也是含金量最高的部件。”清新张家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研制师张效新说,公司获得的32项专利,大多数都在这个风电产品上。

张效新介绍,目前国内市场上使用的发电机组基本都是3个叶片,而他的团队研发的发电机组是9个叶片,突破了风力发电技术瓶颈,填补了国内外9个以上叶片风机的空白。

看似只增加了几个叶片,带来的改变却不简单。

创新性更强。该路灯将框架圆式风力发电机组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可实现“微风启动”“有风永动”,它可在1米/秒左右的微风下启动,在12级飓风下依旧正常工作,而普通3风叶风机在这样的大风下必须停止工作,否则就面临被吹断的危险。同时,该机组年工作小时达3000-5500小时,是目前3风叶风机小时利用率的2倍。配上公司自主研发的防雷系统,样机的防雷效果达到100%。

实用性更强。由于是风光互补设计,它既可以在光线不好但是风力较大的北方地区使用,也可在光线好的西南方地区使用,拓展了使用空间。该机组为“可调节”型,可避免“不可调节型”机组常见的“风小了转不动,风大了被吹断”的危险。同时,这种调节是“同步调节”型,可确保所有叶片处于相同工作效率,大大降低传统机组叶片易被大风吹断的风险,避免行内俗语常说的“一个杆子三根棍,台风过后,只见杆子不见棍”现象。

环保性更强。风力发电机组在使用中没有污染物排放,传统的风力发电机组唯一的污染就是叶片,特别是废弃之后不好处理。而该产品叶片采用ABS复合材料,达到了“可以做饭盒”的环保等级,损毁后还可回收重复利用,真正做到了零污染。

经济性更强。路灯通过采用高新技术材料,优化产品结构,能达到提效率、降成本、延寿命、易控制高安全性能的目的。而且,风光互补路灯与传统的路灯相比本身就已经具有不需架设电缆,运行成本低的诸多优点。与普通路段的普通网电路灯总投资+五年电费相比,普通网电路灯还比风光互补路灯的总投资高;与特殊路段的路灯总投资相比,网电路灯总投资是风光互补路灯总投资的1—3倍,风光互补路灯的实用价值较大。另外,可靠性高,不存在电缆挖断的隐患。当冬季下雪后经久不化时,光伏发电就失去作用,而风力发电正当时,是风光互补发电的顶梁柱。

一个好的科研成果最终需要市场的检验。去年8月份,清新张家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一台多叶片同步调节框架圆式风力发电机组在张家口下线,随后陆续在市内公园等公共照明中应用。如今,张效新和他团队的这一成果已经吸引了北京、天津、江苏、广东等各地客商的关注,合作意向纷至沓来。但作为一个创新创业的小微企业,取得今天的成果却是来之不易。

“当初靠着自己的技术发明,信心满满地注册了公司,可是和许多初创期的企业一样,资金短缺、人才短缺等各种难题随之而来,资金最困难的时候,我吃了将近两个月方便面。”张效新说,甚至后来,一起入住当地产业园区的企业90%以上都撑不下去倒下了,但是清新公司没有放弃,挺了过来。

现在,张效新的团队有导师组、现场组、国外组、管理组39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级科研院所的院长、博士生导师等多名高层次人才。几天后,他们又将奔赴西安,参加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再一次代表河北与国内顶尖高手过招,展示河北创新创业的智慧与信心。

(王成果)

相关新闻:

沧州南大港国税好新办企业税收辅导

南宫国税定点定人服务新办企业

沧州国税组织收入“百日攻坚”启动

平山国税帮诚信企业解融资难题

君乐宝荣膺两项国际大奖 优质优价奶粉获欧美双认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