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李风瑞:着力构建河北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时间:2015-12-23 16: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开放作为五大发展新理念之一提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彰显了我们党立足国内、放眼全球的宽广视野和战略思维。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推动发展和转型的强大引擎,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坚持开放发展,对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意义重大。

  对河北这样一个沿海经济大省来讲,坚持开放发展尤为重要

  开放发展是提升河北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必然举措。河北作为沿海经济大省,对外贸易本应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拉动作用。然而实际上河北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却低于其他沿海开放省市,甚至不如某些内陆省份。主要表现为外贸依存度低、出口贸易总量偏小、对外贸易的产品结构比较单一、加工贸易发展速度较为缓慢、外资利用率低、出口主体结构不合理等。这与沿海经济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符。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关于开放发展的要求和部署,对河北加快改革开放,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是一次重大机遇。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全方位开放、包容性开放、区域协同开放的新理念,努力营造开放发展的浓厚氛围,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转型、促发展。

  开放发展是推动我省发展和转型的强大引擎。目前,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着外部发展环境日益复杂和内部深层次矛盾逐渐凸显的双重困境。从外部环境看,国外需求下降、贸易保护升级、竞争加剧;从我省情况看,长期形成的产业结构偏重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艰巨,创新能力明显不足。世情国情省情的新变化,要求我们深刻把握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新情况,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内在要求,顺应国际资本向亚太地区转移和国内南资北移、外资北移的大趋势,抢抓多项国家战略惠及河北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内环京津、外沿渤海的区位优势,把开放发展作为推动发展和转型的强大引擎,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高层次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增强对全球资源尤其是人才、科技、先进经营管理等高级要素的优化配置能力。以开放的思维和方法,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推进开放发展。

相关新闻:

国美华人金融:把钱存银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8万级SUV高性价比之选,凯翼X5为热爱,再趣野

凯翼X5焕新驾临,快嘴华少变身造车合伙人

京津冀蔬菜大会签约17亿元

第十一届中国邯郸(永年)紧固件及设备展览会开幕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