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河北开发区产业向高端高聚集迈进

时间:2015-12-17 20: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几年,我省重点开发区注重科技创新,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并为企业搭建良好的科技创新平台。同时,注重培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开发区产业逐步向高端、高附加值、高聚集度迈进。

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助力产业走向高端

坐落在清河经济开发区的河北世龙集团,原来是利用废旧合金生产普通“合金刀具”“矿山钻头”等产品的,如今,却用废旧合金冶炼出了高温合金、耐蚀合金,产品也由低端市场闯入航空航天领域。其实,像河北世龙集团这样,实现对废旧合金由普通循环向高级循环利用的企业在清河经济开发区已有30多家,这是该开发区实施产业高端化引领的结果。

据介绍,清河县废旧稀贵金属利用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末,起初,各加工摊点用自制的“无齿锯”带起的全钢砂,把废旧的顶锤、拉丝模等切割成形状各异的刀头,在市场上销售。后来一些企业又创出了“破碎法”,将废旧硬质合金球粉碎后,再压铸成型,制成成品销售。无论是起初的土法“切割”,还是后来的粉碎后使其“再生”,都难以求得质量的提升,市场路子越走越窄。

为高水平地循环利用废旧合金,清河经济开发区在引进高新技术企业上大做文章,并引来了中航公司与河北上大开发中心,两家企业投资32亿元设立中航上大高温合金有限公司。该公司以真空感应炉、电磁炉为基础,建成了国内第一条高温合金返回料超声波清洗线,并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污染清洗、特种渣系去杂、高真空提纯等新技术,一期工程投产以来,年生产高温合金、钛合金、耐蚀合金、精密合金12万吨,其产品用于飞机发动机涡轮等领域,实现了对废旧合金的高级循环利用。高端化引领产生了显著效果,此后,该开发区内各企业纷纷效仿,在科技创新上着力,增上高科技项目,开展技术革新。河北久亿有色金属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新项目,成功将“湿法”和“火法”有机结合,使废旧合金回收率接近100%;株冀公司数控刀片项目引进德国、瑞士的尖端设备,产品填补了华北地区空白。目前,清河经济开发区涌现出规模以上企业近50家,形成了废旧稀贵金属循环利用的产业集群,利用废旧合金再生的各类产品占到了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

与清河经济开发区一样,我省重点开发区以创新驱动战略为引领,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和高素质人才,注重创新平台的搭建,狠抓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在河间瀛州经济开发区,德昊公司已掌握了稀土高铁铝合金电缆的核心技术及制造工艺,参与并主导了“稀土铝合金电力电缆”国家标准制定,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几家能生产铝合金电缆的企业;瀛州经济开发区发挥创新驱动的“乘法效应”,推进校企合作、产学研对接,成功促成河北明尚德与清华大学、义博通信与河北工程大学、德昊线缆与上海电力研究所等项合作顺利签约,推进了产学研基地建设。其中,河北迎辉公司成功取得多项外观和实用设计专利,其马达产品成为国内品类齐全、质量过硬的产品。

通过加大投入不断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原动力,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和“科技小巨人”培育成效显著,为该开发区调结构、转方式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同时,该开发区大力推进“人才特区”计划,启动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创建工作,北京大学研究院、邯郸药谷等项目科研团队入驻开发区,为开发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壮大产业集群,提升优势产业聚集度

今年6月,首届维特根中国技术节在位于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维特根新工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位行业嘉宾齐聚维特根中国新工厂,接触维特根、福格勒、悍马和克林曼四大品牌的诸多前沿技术,同时参观具有世界一流设施的现代化新工厂。新工厂是维特根集团迄今在德国以外最大的一项投资,旨在为中国市场提供更贴近本地客户的产品和服务。

近年来,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完善制造业产业链,开展选商择商,积极引进华为、中国联通、润泽科技等一批优质项目。目前,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该开发区支柱产业,形成了现代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信息服务、云数据产业链。

广平经济开发区突破产业发展“小、散、弱”制约,力推企业向产业集聚、产业向链条延伸、链条靠科技支撑,开拓出一条高端科技引领、绿色生态保障、品牌效应推广的链条式集聚发展路径。该开发区依托蛋品精深加工企业同和公司,先后引进了广兴农机、艾宝食品、中法蛋品研发中心、300万只蛋鸡健康养殖等全链条上下游关联项目,形成了蛋鸡育养孵化、蛋品生产加工、饲料、有机肥料产销等全产业链的禽畜产业基地。该开发区内的极度公司依托北京航空研究所研制的国家专利技术建设的中国极度磁能装备基地项目、钢诺公司依托省级院士工作站培育的球磨钢球金属制品项目,也是靠核心科技支撑发展的产业链条。

高碑店经济开发区实施产业链招商,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新型节能建材、汽车机械制造、新能源、食品饮品等主导产业,目前入区企业105家,其中三资企业9家,内资企业96家,规模以上企业24家。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则依托科技创新,激活煤化工企业产业链由延伸向纵深发展,促使老牌企业领跑于国内同行业的最前端。迁安经济开发区立足钢铁产业优势,抓关联产业的衍生和新兴产业的培育,走出了一条“延伸钢、依托钢、不唯钢”的转型发展之路。(方素菊)

相关新闻:

国美华人金融:把钱存银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8万级SUV高性价比之选,凯翼X5为热爱,再趣野

凯翼X5焕新驾临,快嘴华少变身造车合伙人

京津冀蔬菜大会签约17亿元

第十一届中国邯郸(永年)紧固件及设备展览会开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