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吓坏大学生?高校这一新规,让操场上全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时间:2018-09-28 08: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要想满分,每学期男生跑满168公里,女生跑满120公里...你能做到吗?

男生168公里!女生120公里!

听说了吗?浙江大学惊现“跑步大军”,各类花式跑步打卡的照片已经刷屏!

这样的↓↓↓

这样的↓↓↓

还有雨中撑伞(不撑伞)跑的!

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悉,浙江大学对2018级起的本科生体育课程教学实行改革,强调加强课外体育锻炼。

浙大体艺部特推出APP“跑距”,并将此纳入体育课的评分标准。APP“跑距”要得满分,

每学期男生要跑满168公里

女生也须120公里

要想在“跑距”上获得有效的锻炼记录,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备注:男生有效跑距≥3.5公里)

允许时段:

6:00-7:30  

15:30-18:00  

19:30-22:30

学生热议:开始觉得这规定很可拍,不过...↓↓↓

除了跑步,还有其他变化:“第十节”不排课

浙大这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后到底有哪些变化?

变化一

“第十节”不排课

根据改革要求,2018级起学生每周一至周五的“第十节”不排课,设置为体育活动时间,并通过新增专项辅导课指导学生进行有效的体育活动,保证体育锻炼的质量。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胡吉明进一步介绍,“第十节”不排课,是指除特殊情况外,周一至周五下午的第十节不排课,该时段将成为同学们每天的重要锻炼时间。

对浙大而言,这次课程调整的力度非常大,直观表现为将原来五个时段的课程设置调整成了四个时段,关系到专业课程的重新编排。学校本科生院和公共体育与艺术部克服各种困难,为此项政策的实施打下了基础。胡吉明表示,学校将在后续进一步优化排课时段安排,统筹协调后续系列重要教学改革。

变化二

扩课程,增必修学分

改革后的浙江大学本科体育教育教学课程更具体系化,由课内体育、课外体育二部分构成。课内体育包括:专项教学课,专项辅导课,专项训练课;课外体育包括:课外阳光体育锻炼与活动,校园体育品牌与文化,国际国内竞赛与交流。

据介绍,专项教学课分长学期专项教学课与短学期专项教学课,长学期专项教学课为一年级、二年级学生必修课,目前共开设篮球、排球、足球等36个专项,初级、中级、高级60个课程;专项辅导课为一年级、二年级学生必修课,拟设8个以上运动俱乐部,拟开设30个以上专项课程。

2018级学生体育课实行新的修读办法,每学期必修54(32+16+2+2+2)学时,即32学时课堂专项教学(16周,2学时/周)+16学时课堂专项辅导课(16周,1学时/周)+2学时体质健康测试+2学时运动安全教育和体育理论考试+2学时校园体育竞赛(每学期必须参加1项/次及以上)。

变化三

加强课外体育,其中APP“跑距”要满分

每学期男生要跑满168公里

女生也须120公里

改革后,学生的体育成绩,除了课内的专项技术占40%外,身体素质、体育理论、学习过程分占25%、10%、10%。此外,课外体育锻炼占到15%的比例。

浙江大学的课外体育包括,锻炼与活动、品牌与文化、竞赛与交流。锻炼与活动包括浙大体艺APP跑距锻炼,院系(学园)体育活动,学生体育社团活动等。其中,学校在评分标准中规定,想要拿到浙大体艺APP跑距锻炼满分的同学,必须在有效锻炼时间段内,完成有效跑步距离和有效时间。从公里数上直观看,每次有效距离,男生大于等于3.5公里,女生大于等于2.5公里;每学期男生要跑满168公里,女生也须跑到120公里,才能拿到此项目满分。

跑步打卡,浙大不是第一家

浙大这一新规被报道后,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自己的学校已有类似要求。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要求学生进行“跑步打卡”,比如南开大学。

2017年5月26日,南开大学教务处的网站公布了《关于我校公共必修体育课程改革的通知》。

该通知指出:

学校决定对校公共必修体育课程进行改革。自2017级本科生开始,专项课程成绩由课堂出勤、专项技术测试、课外体育锻炼情况、身体素质测试、理论考试五部分组成。

其中,课外体育锻炼满分为10分,采用以跑步为主、其他锻炼类型(如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为辅的考核方式。

跑步有效距离为每次不少于1公里,每天最多累加至5公里;其他锻炼类型以刷卡进入运动场地次数计算,刷卡的有效时间间隔为每次不少于45分钟,每天只计1次(如学生当天有体育课则不重复计算),刷卡地点为体育馆、室外运动场入口、游泳馆,学生进入和离开时各刷一次方为有效。

学生每学期跑步30公里以上方可获得课外体育锻炼分数,否则课外体育锻炼不得分,具体的计分方式如下表:

延伸阅读

人民日报评论:欲把西湖比西子,游览考勤总相宜

去年,清华提出“学会游泳才能毕业”,让不少人开始调侃:还好是旱鸭子,否则就得上清华。今年,武大也在本科教育改革中突出了体育教育的重要性,浙大给足锻炼时间的课时改革,则让“缺乏时间”没了托词。这些名校的改革,选择向运动场开刀,说明教育者已认识到:学业诚可贵,身体价更高。文明其精神,也要强健其体魄。

这股改革之风,有必要继续刮下去。对很多人而言,大学是运动资源空前富集的时期。走进大学,让不少人学会了太极24式,知道了游泳如何换气,懂得了羽毛球发球规则,甚至接触到了攀岩、击剑这样的小众运动。大学有能力也有必要让每一个学生培养一项终身不忘的运动爱好。另一方面,“补课”的紧迫性也显而易见。据《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比起2010年,大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下滑趋势,尤其是19—22岁年龄组的男生,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均有下降。而与此同时,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呈现稳中向好趋势。

大学生身体素质出现明显断层,似乎能找到很多细微的生活注脚:快递多了、外卖多了、网游多了,也就瘫得多了。而从校园课程设置来说,这其实也是给了大学体育教育一个很大的进步空间。

这不是说中小体育教育已经尽善尽美。毕竟,中小学生体质稳中有进,营养稳步提升是重要因素。国内足球推广过程中,“小学三年级现象”很突出问题。三年级以前,踢球的人不少,但一过这个坎,升学压力就让很多孩子提前“退役”。在一些地方,即使增强锻炼,可能也只是得益于“中考要考体育”这根考试指挥棒。一旦高考不作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就又成难题,家长老师的加油鼓劲便瞬间哑了。所以有人会自嘲:身体素质就在中考那会儿达到了人生巅峰。

也正因此,浙大的这项改革,值得高校改革者关注,也值得每一阶段的教育者用心体会。运动对于青少年气质的培养不可或缺。前些天,有关男性应有什么样的气质在全社会引发了一场不小的讨论。偶像的公共影响值得探讨,但有一个维度更不可忽视,那就是:运动。运动对于阳光健康的形象塑造是根本、内生的,无论男女。这远比几个年轻偶像的海报或电视脉冲来得有决定意义。青少年有权利也有必要充分享受运动的快乐,这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因此呢,家长别整天将孩子关在家里,让他们成了“白斩鸡”,老师也别只盯着作业不放,让孩子疏远了公共活动。涵养坚毅品格,先从强化运动开始。

这正是:欲把西湖比西子,游览考勤总相宜。

相关新闻:

媒体梳理:国家级金融机构最青睐这些高校、这些专业

这所大学火了!种毛豆大丰收,请全校师生免!费!吃!

高校深夜发通知,延迟开学上课!同学们的留言亮了…

这两所高校七夕“高调分手”,带出一堆“戏精”官博……

录取季,高校发动“洪荒之力”花式抢“00”后考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