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总书记足音激荡燕赵大地 京津冀协同奋进腾飞

时间:2017-09-21 17: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北京、天津、河北人口加起来有1亿多,土地面积有21.6万平方公里,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为激荡这片区域的引擎。京津冀地区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将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三年来,加强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京津冀“十三五”发展规划印发实施……一系列“大动作”得以实施,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习总书记的关怀与指导下,蓝图已经逐渐清晰明朗,“九层之台”的垒土也已初具规模。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9月初,人民网记者踏上京津冀三地,重访习总书记考察调研地,再访那些总书记牵挂的人和事。

  北京:城市副中心初具规模疏解非首都功能

  “一京二卫三通州”,通州区位于京杭大运河北端,地处北京长安街延长线东端,是京杭大运河的北起点,自古以来便是首都北京的东大门。

  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是牛鼻子。人口膨胀、住房紧张、交通拥堵……解决“大城市病”,北京如何“破局”?为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在通州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这一重大战略决策。

  2017年2月24日上午,迎着初春的阳光,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通州区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工程工地,考察副中心建设情况。他指出,站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纪的眼光。规划、建设、管理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

  半年多过去了,副中心现在建设得咋样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这四点要求落实得如何了?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地现场(人民网陈灿摄)

  密集的吊塔,轰隆的机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工程工地一片繁忙的景象。现在,新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逐渐褪去包围在外的防护网罩,已经安装完毕的建筑外立面渐渐显露在人们眼前。据了解,按照计划,今年底,北京市市级机关和部分市属委办局将首批启动搬迁。蓝天下,建设者们挥洒着汗水,将自己的身影定格在拔地而起的新城前。

  清新明亮、集约紧凑,这是城市副中心规划给人的第一感受。城市副中心的总体设计,突出了水城交融、蓝绿交织、文化传承三大特色。“总书记要求,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不但要搞好总体规划,还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主任郑志勇表示。

  今年早些时候,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公示征求意见建议,城市副中心规划格外引人关注。草案提出,坐落在北京市“两轴”之一——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上的通州,不仅是未来北京城市副中心,还是京唐秦发展轴的起点。未来城市副中心,将以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为主导功能,形成配套完善的城市综合功能。《总规》的字里行间,都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放在首要位置。

  从首善之区,到“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北京将迎来新的定位——“国际城市”。在总书记的殷殷关切下,北京国际城市地位与人居价值正逐渐凸显。

  回忆起今年2月24日见到总书记的那一刻,北京城建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项目党支部副书记王首娟仍然难掩激动,“总书记既平易近人,又有着强大的磁场。”总书记亲切的握手,殷切的话语温暖了每个城建人的心。“我们作为每一个平凡的建设者来说,也是在创造历史。我们流下的汗水会被历史铭记。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王首娟说。

  保障农民工安全是副中心建设的重要课题,为此副中心建设现场增加了安全生产体验基地,引入真实灾难场景进行模拟教学。郑志勇还记得总书记来视察的情形:“总书记问我们的工友,上头落下来的物体会不会把脚扎伤?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工友的安全状况,大家都热泪盈眶。”

  人民网记者看到,在副中心的工程安全体验培训中心,一些工人正在接受安全帽撞击、洞口坠落、安全带使用、灭火器演示等安全体验培训。安全生产体验基地负责人杨顺表示,总书记来了以后,“基地的讲师更多了,现在不分时间段均可进行体验、学习,体验项目也从原来的35个增加到了40余个。”

  天津:奏响“京津双城曲”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013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天津考察时强调,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

  一张蓝图绘到底。四年来,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关怀和亲切嘱托,这座城市以实干实绩书写担当与作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如何奏响“京津双城曲”,天津有自己的路子。

  在天津滨海新区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一张张年轻的面孔随处可见。他们穿着白大褂,朝气蓬勃,眼神明亮,积极、乐观的气氛感染着每一个到访者。药研院的二楼是TjAb众创空间,这里是青年科学家的天堂。

  “在创新方面,我们要丢掉幻想,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一些核心关键技术,一些涉及到重大领域的技术别人是不会给我们的,只有靠我们自己努力去获得。”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进行考察时说的这句话,让研究院党委委员、高通量分子药物筛选中心副主任孙涛至今铭记。

  4年来,联合研究院已开展了多个一类新药项目研发,取得了包括GPCR为靶点的抗癌药物开发、高效低毒的新型Ⅱ型糖尿病药物开发、以HIV整合酶为靶点的新药开发等成果在内的多项突破性成果,构建了一条较为完善的生物医药研发链条。

  目前,联合研究院共吸引“千人计划”61人、海内外高水平科研项目369项,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17家,总注册资本超过28亿元;孵化企业已获得临床批件15个,申请科研专利336项,授权专利180项,培育出了一批优质企业。

  身处中新天津生态城,触目可及便是沁人心脾的绿色。绿荫环绕,鲜花锦簇,居民们或在篮球场运动、或在花园里休憩、或在图书馆阅读,触摸着自己的“获得感”。

  2013年5月14日,习总书记到天津生态城考察时指出,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

  几年来,生态城先后通过区域整合、人员机构整合、开发建设整合,进行了大量探索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已率先在这里扎根发芽。“生态城当前的聚集效果相当好,吸引了许多北京的企业来落户,当前有60%的企业来自北京”,天津生态城商务局副调研员曹晟表示。

  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人民网陈灿摄)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4年前,习总书记走进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考察,与正在实训的学员亲切交流,对培训效果表示肯定。4年来,实训中心抓住机遇,着力提升软实力,培养了一大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技能人才。截至目前,中心累计已为358家企业、56所院校提供培训、鉴定、大赛等服务,累计近40万人。他们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天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进程中,成为一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河北:雄安新区房地产租售并举不拘一格降人才

  “水乡花县今新邑,北地江南古渥城”。荷花簇拥,淀风习习,踏足白洋淀,扑面而来的阵阵莲香让人心旷神怡。“白洋淀,风光好,英雄多,到处都有嘎子哥。”

  曾经,白洋淀是见证峥嵘岁月的革命老区;如今,它更与一项千年大计、一件国家大事血脉相连,肩负着自己的历史使命……

  美丽的白洋淀(人民网陈灿摄)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消息一出,犹如平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在这之前的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

  “伟人的风范、魁梧的身材、稳健的步伐、亲切的笑容……”安新县委书记杨宝昌回忆起见到总书记的感受时表示,“一是激动,二是感动。激动,是使命感油然而生。感动,是感动于总书记心里始终装的是百姓。”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则对总书记的严谨细致有着深刻的印象,“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考察、研究、把握,特别是对把握二字,我深有感触。规划的分寸怎么把握?总书记在细微之处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刘宝玲动情地说,“这个决定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提出问题、调查研究、科学决策……在反复、漫长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严谨、科学、求实的做法。尊重实际、尊重基层意见、尊重法律,体现了法治思维、民主意识、科学精神。”

  不同于深圳,雄安新区的定位从最开始就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从2016年6月开始,雄安新区规划区域内,已逐步实行房屋等不动产、规划、土地、项目、户籍的冻结,为筹建新区做准备。“2016年12月之后的这段时间,所有的塔吊都拆了,企事业单位、老百姓都对此事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克服了重重困难。”刘宝玲表示,总书记英明决策的感召力,引起了群众的共鸣。

  “千年大计”,寸寸土地是金,炒房、炒地该怎么杜绝?早在先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防止炒作土地等问题出现,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

  “雄安不能成为房地产商掘金之地,更不能成为腐败滋生之地。”刘宝玲的话语铿锵有力,“雄安新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满足各种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不留炒作空间,实行租售并举的住房政策。”

  “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座谈会上如是说。如何把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才和智慧都聚集到雄安新区,并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公务员、高校毕业生、社会自然人、工人、农民,只要是新区需要的人才,都欢迎。新区将不拘一格选人才。一律实行聘任制。签订聘任合同,因岗选人、依岗定薪,按劳取酬、优绩优酬,工资标准参照北京,甚至高于北京,特殊人才、特殊待遇。”刘宝玲说,雄安新区用人制度将有重大创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集聚人才。不唯身份,科学设岗,因岗选人,互为AB角,严格绩效管理,严格依法依纪管理,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创新创造活力迸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新区建设的命脉,是成长发展的靠山。“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白洋淀一直是总书记挂念的地方。2月23日,习总书记在实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时专程前往白洋淀。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实现两线合一,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

  白洋淀方圆366平方公里,水域清澈,烟波浩淼。多年前,由于持续干旱、上游水源短缺、地表植被毁损、生物群种衰减,白洋淀生态系统一度面临十分危险的境地。如今的白洋淀水清了、水净了,生态系统正在逐渐的恢复。

  此外,到目前为止,新区内已有9400多家“散乱污”企业被关停。这个数据让人不由得为雄安点赞。新区目前正在开展“洗脸工程”,大力治理环境污染。农村垃圾全部实现社会化管理。容城县127个村已经实现垃圾处理社会化管理全覆盖。10月底前,雄安新区所有农村将基本实现垃圾社会化管理,要让农村像城里一样干净。

  刘宝玲强调,创新是新区建设的核心要义,创新的意义在于要充分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教训,在过去的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

  如何真正让每一位百姓真正触摸到获得感?刘宝玲表示,要让每一位群众都能获得新区发展的成果。“这不仅是满眼绿色、宽阔马路,更要从医疗养老教育经济等方面体现。比如可否让老百姓在房地产项目中入股,获得长期收益?必须引导群众着眼于长远。”

  “雄安容天下,京津冀未来。”在采访即将结束之际,刘宝玲对记者说了这样一副一语双关、意蕴深长的对联。雄、安、容,各取雄安新区的雄县、安新、容城三地的首字,“容”字也有包容、囊括之意;京、津、冀中的冀既可代表河北,也可表示希冀,充满韵味。

  是的,京津“冀”未来。三年来,京津冀三地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协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抢抓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凝聚共识,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向党中央和三地人民交上了一份不俗的答卷。

  三年来,无数喜人的变化正在这片二十余万平方公里的燕赵大地上悄然发生,强劲的心脏起搏为大国梦提供着强有力的动力支撑。只有京津冀协同发展,才能让基础建设如筋骨强健厚实,交通一体如血液涌动相连,创新驱动如经络融会贯通,文化传承如枝叶一脉相承,才能真正让京津冀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VOCs污染防治方案发布 京津冀等16省市为重点地区

和一亿多人的命运紧紧相连
——老中青三代人经历的京津冀协同

助推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通武廊”检察机关在固安举行研讨

雄安新区三大创新规划 走出城市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