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喜迎十九大]京津冀之变照见未来之美

时间:2017-09-19 20: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地更绿,水更清,出行更便捷,产业更有活力……九月的京津冀,秋高气爽,气候宜人,一片生机勃勃。濒临渤海,携揽“三北”,而今迈步从头越。二十余万平方公里的燕赵大地上,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革。(9月17日新华社)

  发展来自改革。从“各自为战”到“互补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渐入佳境,政策互利、道路互通、发展共谋,京津冀一体化的方向和目标越来越明确,成果越来越突出,京津冀三地的群众有了亲如一家的改革发展“获得感”。这种获得感来自于三地所面对的突出的发展问题得以有效解决,也体现在“化零为整”的发展理念逐渐形成,三地彼此互助、互补短板的氛围越来越浓,改革所带来的阵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调理”下得到了有效缓解。

  京津冀之变是政策利好,也是三地群众创新发展、埋头苦干的成果。3年多来,河北省先后承接京津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转移项目超过1.2万个,截至2016年底,北京企业在津冀投资额已经超过2000亿元;天津企业到河北省投资项目超过2600个,累计到位资金1300多亿元。有效地纾解了北京非首都功能,更进一步加强了津冀的产业互补。

  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在民政、人社、政法等其他领域都签订了一系列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区域难点、民生痛点等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一小时交通圈逐渐形成,打通了发展“断头路”,三地医疗资源共享,真正让三地群众享受到了专家到家门口的服务,打破了“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框框,三地的经济活力相继迸发。京津冀变了,真的变了,这种变体现在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的改善,更体现在“一家人”理念的形成。

  展望未来,京津冀三地将在“协同发展”中组成一列高速列车,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要更加强化“一盘棋”思维,找准京津冀发展的最大“公约数”。首先要明确“协同作战”目标,做协同发展的最佳“搭档”,在经济建设、环境保护等工作中互帮互助,互相承担;其次要充分发挥“平台效应”,搭建起一个又一个促进京津冀发展大踏步前进的协作平台,将三地资金、人才、政策等各方面的优势充分融合。未来的京津冀百姓,会有更加广阔立体的择业空间,会有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更会拥有更多实现人生价值的机遇和可能。(韩朝辉)

相关新闻:

VOCs污染防治方案发布 京津冀等16省市为重点地区

和一亿多人的命运紧紧相连
——老中青三代人经历的京津冀协同

总书记足音激荡燕赵大地 京津冀协同奋进腾飞

支持本地企业名称使用“京津冀”字样

唐县围绕“三山两河一区”建京津冀文化旅游基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