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张家口市举行“2017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完成情况”新闻

时间:2017-09-14 21: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李红伟 摄

  9月14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与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言人白云峰就“企业退休退职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待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发布,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科科长孙俊回答记者问题。

  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言人白云峰发布辞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今天,我们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张家口市2017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人社局,向莅临会议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报道全市人社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按照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为2016年12月31日前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退休退职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待遇。这项工作,我们严格按照公平与效率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合理确定调整办法和具体标准,并适当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倾斜照顾。此次基本养老金调整,惠及我市29.24万企业退休退职人员,月人均增加149.52元,调整增加额仍然通过社会化方式发放,1--7月份增加额已补发到位,从8月份起,已按调整后的新标准予以发放。

  今年确定继续调整退休人员待遇,是国务院综合考虑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口老龄化新形势,慎重做出的决策。调整基本养老金,不仅要考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和职工工资增长情况,还要考虑基金支付能力和财政承受能力;不仅要考虑广大退休人员当前切身利益,也要考虑养老保险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广大退休人员的长远权益保障。我国经济发展已由改革开放后持续30多年的高速发展期步入了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增速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放缓;同时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负担越来越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增大,需要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合理确定调整水平。

  此次调整,是2005年以来我省企业退休退职人员第13次连续调整,也是在全省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宏观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多变、改革发展任务更加繁重的大环境下,给退休人员办的又一件民生实事。各级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带着对群众的浓厚感情,周密按排、精心组织,扎实做好这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实事。

  下面,大家可以就此项工作相关问题进行提问,由我局养老保险管理科孙俊同志作专业解答。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科科长孙俊回答记者问题

  问:今年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和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答:今年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是,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按照劳人险〔1983〕3号规定享受原工资100%基本养老金(退休费)的退休人员不参加调整。这些人员的待遇调整工作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执行。

  调整的时间,从2017年1月1日起。

  问:为什么2017年当年退休人员不参加当年的待遇调整?

  答:参加养老金调整的人员为上年底前已退休人员,当年退休人员不参加当年的待遇调整。这是国家历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一贯做法,这样安排,也是由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的特点决定的,符合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内在规律。按照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今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去年职工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而去年退休人员退休时基本养老金以前年职工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因此,今年退休人员退休时计发的基本养老金水平自然比去年退休人员退休当时计发的待遇水平高;由于养老金调整比例一般适当低于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因此去年退休人员参加今年养老金调整后的待遇水平总体上也不会超过今年新退休人员退休时计发的基本养老金水平。所以,当年退休的人员不参加当年的养老金调整。

  问:今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增幅大概是多少?

  答:这次调整,我省总体水平增幅在5.66%,略高于国家规定的“5.5%左右”水平,此次我省部署的5.66%的调整水平,是企业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而不是退休人员分别以各自人均养老金水平为基数、都按照5.66%的比例调整,更不能简单地认为每个退休人员都按5.66%增加养老金。

  问:今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主要有哪几个方面?

  答:今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严格按照公平与效率相结合的原则,采取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合理确定了调整办法和具体标准,并适当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倾斜照顾。

  问:今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具体办法和标准是怎样规定的?

  答: (一)定额调整。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60元,退职人员增加30元。

  (二)挂钩调整。一是企业退休退职人员按照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一年月增加2.5元(不满一年按一年计算);二是企业退休退职人员按照本人2016年12月按月发放的月基本养老金的0.5%再增加基本养老金。

  (三)倾斜调整。一是对高龄退休退职人员倾斜。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年满70周岁至年满74周岁的,每月增加20元,年满75周岁至年满79周岁的,每月增加30元,年满80周岁以上的,每月增加40元。二是对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倾斜。按照所在地艰苦边远地区类别增加基本养老金:一类地区每月增加5元,二类地区每月增加10元,三类地区每月增加15元。驻省外艰苦边远地区的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当地艰苦边远地区类别高于我省艰苦边远地区类别的,每月增加20元;与我省艰苦边远地区类别相同的,按我省艰苦边远地区类别调整标准增加基本养老金。三是对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倾斜。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本次调整后其基本养老金达不到当地(当年)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的,按照国家文件及我省有关规定补足到当地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四是对工伤伤残人员倾斜。在1998年9月30日冀劳〔1998〕6号文件实施前,企业因工1-4级完全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工作岗位退休并纳入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养老金的人员,本次调整增资额达不到146元的补足到146元。

  问:今年调整增加基本养老金的资金渠道是怎么规定的?

  答: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已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保险统筹的退休退职人员,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保险统筹的退休退职人员,所需资金由原渠道列支。

相关新闻:

“邯郸市2017年9.22绿色出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

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新闻发布会视频实录

保定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廊坊市政府新闻办
“推动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