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不断创新的田老师
——记石家庄西运用二车间技教员田新喜

时间:2017-09-13 19: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车辆段石家庄西运用二车间的技教员田新喜正在为员工做培训。 石家庄车辆段/供图

  他不善言辞,可讲起业务却头头是道;他没有豪言,可做起事来却认真执着;他工作平凡,可却兢兢业业乐此不疲。他叫田新喜,是石家庄车辆段石家庄西运用二车间的技教员,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田老师”。

  10年来,面对铁路货车技术和作业方式的不断变革,他不断创新职工学练模式,改进教育方法,带领职工认真钻研业务,破解难题,不厌其烦地将“真经”传授给每位职工,培育出一批又一批技术能手,成为检车中的骨干。

  职工们都非常喜欢听他讲的业务课。因为他讲得细致、透彻、到位,且通俗易懂。为了让自己讲得清楚、让职工听得明白,他从职工需要、现场需要、工作需要的角度,编写业务教材,有时还会把发现处理故障的技巧要领编成“口诀”或“顺口溜”等,使职工方便记忆、灵活运用。近年来,为了适应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他还学会了利用视频教学、PPT、微课等形式,把很多业务技术教材制作成当下流行的新媒体形式,使他的业务课更加形象生动、通俗易懂,更加迎合了职工的需要。

  指导帮助现场检车员破解安全重点、难点、疑点问题,是他这位技教员的重要职责。他坚持深入现场认真调研,带领职工分析各类故障发生的原因和周期,从中寻找规律。他认真总结编写了“故障延伸检查法”,使职工能够直观易懂的掌握发现故障的技巧和方法。

  他在技术创新方面不断的努力,丰富了车间“行包车电子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内容,促进了行包车检修工作的实施;配合车间完善了“动态检查实作演练系统”,为动态监测检查提供了良好的演练平台,填补车辆系统实作考试项目的空白。在QC成果攻关项目上,他积极参加车间全面质量管理技术攻关活动,他的《提高列车制动机实验监测合格率》及《提高轴承故障发现率》等攻关项目成果,近两年来分别在段、路局及河北省进行发布。

  执着认真的个性,使他遇到什么难题都敢叫板。针对车间青工学技练功主动性不高的现象,他将学习、练兵和比赛融为一体,并积极制定奖惩办法,深入青工当中进行宣讲,极大地激发了职工学技练功的积极性,车间青工整体素质大幅提升,优秀人才不断脱颖而出,在去年路局举办的技能竞赛中,他所带领的检车员获得了全局第三名的骄人成绩,在近两年段级技术比武中,他所带领的团队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他严谨、认真的态度,不懈的努力,执着的追求,为培养大批人才骨干队伍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得到了领导和职工的赞扬和认可,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被评为路局优秀兼职教师称号,在2012、2013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段优秀兼职教师称号;他所在的西二车间在2015年被评为段先进职教集体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微视频:老师,这一天我们特别想您

平凡岗位“秀”精彩 职工身边的“好老师”李年

感恩老师! 75岁老人珍藏57年高小老师毕业赠言

幼升小 老师帮你平稳度过

暑运期间 保定工务段多措并举确保行车和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