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一网观天下】校园网贷·说真话·留字条

时间:2017-09-09 19: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鱼跃龙门传佳音,

    重托在肩怀初心。

    艰苦拼搏行正道,

    纳言敏行胜于金。

    列位,谁是当今的消费主力?大学生们一定名列前茅。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期,天猫发布的高校消费趋势榜显示,全国高校生剁手指数攀升。以北京为例,高校销售的增速达到北京整体市场的5倍,来自在校生的订单占到了17%。

    消费就要花钱,钱来自哪里?其中的一部分便是贷款。

    于是,藏污纳垢的校园网贷便日益红火起来。君不见,校园内外,针对大学生的网贷广告满天飞;君不见,电子商品城里,网贷员们一看到学生模样的人便冲上去拉拉拽拽。与之相生相伴的,是“裸条事件”、“暴力催收”之类的新闻报道不绝于耳。

    终于,相关部门出手了。新京报报道,近日,教育部相关人士表示: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也许,学生时期,追求时尚、相互攀比之类的心态是一种共性。面对这种心态,我们应该做的是预防、约束,而不是纵容。遗憾的是,从某种意义上说,网贷做的就是“助纣为孽”的“纵容”之举。

    网贷,貌似既方便又便宜,事实上,对部分学生来说,却可能是个“坑”。

    用网贷买东西,买的是“原价”甚至“高价”。到期不还款,就变成了“利滚利”、“高利贷”。有的,甚至带有黑恶性质,对学生敲诈勒索,影响恶劣。

    学生消费,说到底,大多数还是由家长买单。于是,一时的冲动可能给家庭带来无尽的灾难。 显然,这样的贷款已经违背了相关政策的初衷,甚至与政策背道而驰。

    从本意上说,贷款应是学生资助体系的一部分。事实上,正是得益于这种体系的资助,很多贫困或有特殊需求的学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这种资助,目的是让学生渡难关、走正道,不是让他们来高消费的。作为学生,多吃点苦,多过一些紧日子,多具备一些艰苦奋斗的精神,有百益而无一害。

    问题是,偏偏就有一些居心叵测之徒,把这种“资助”当成自己牟利的工具,诱骗学生步入陷阱。

    好在,有关部门在对校园网贷予以封杀的同时,鼓励正规的商业银行开办针对大学生的小额信用贷款。

    希望“正规的商业银行”能从这次“封杀”中汲取一些教训,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不要辜负大家的信任。

    对学校来说,有责任也有义务开展一些有效实用的理性消费和金融知识教育,要知道,比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

    说到育人,“梁山广”应该是个范例。据报道,这位名叫“梁山广”的华为员工,因为讲真话,被总裁任正非晋升两级,月薪增加5000元。

    员工讲了什么真话?网上有多个版面,不足为凭。倒是任老板的的言辞值得我们思考 ——“真话有正确的、不正确的,各级组织采纳不采纳,并没什么问题,而是风气要改变。真话有利于改进管理,假话只能使管理变得更复杂、成本更高。”

    相信任正非的这段话发自肺腑,是有感而发。很多时候,假话比真话更能被领导接受,更能受到重用,这种现象值得警惕。

    说起来,领导们也不容易,一天到晚,在他们面前汇报的、表态的、展示的、邀功的,一定不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的。哪个是真哪个是假,领导们也未必都能看得真真切切。很多时候,领导在“上面”看到听到的,是有些人刻意让其看到听到的,和普通员工在“下面”看到听到的,有很大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相较之下,员工看到听到的,更接近真实。

    华为之所以能成为华为,任正非之所以能成为任正非,鼓励讲真话的言辞及行动或许是原因之一。

    讲真话,还要办真事,否则,真话就要打上引号。楚天都市报报道,近日,一名中学生撞坏了一辆宝马私家车,给车主留了张字条致歉,并留下自己的个人信息,“我不小心撞了您的爱车,非常抱歉。但责任必须担当,您可到学校找我……”车主看后,表示不要赔偿。

    类似的新闻,已经很多。

    对此,华商报的评论说,万一当事车主要求赔偿怎么办?

    车主不差钱,一切都好说。如果遇到我这样靠牙缝里省钱才买了辆破车的车主,难免于心不甘,岂能“不要赔偿”?

    这是一种权利。凭什么你一句留言,就让我白白花钱?

    这就牵扯到“留言的目的”,是为了赔偿,还是为了“顶替”赔偿?答案关乎留言的是否出于真心。

    既然留了言,肯定打算赔偿。很多人可能会这样说。

    希望这种推测能经得起时间与实践的检验。

    正是:

    语出真心令人敬,

    实意回奉两相映。

    毁人之念不可有,

    多担责任多余庆。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大厂:全面落实奖扶政策 打造和谐惠民计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