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大美塞罕坝]陈彦娴:无悔壮丽的青春

时间:2017-08-31 15: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陈彥娴。

  30日上午,由中宣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和河北省委联合举办的塞罕坝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塞罕坝机械林场退休职工陈彦娴作为报告团成员讲述了她们无悔的青春故事。

  陈彦娴是塞罕坝上流传的故事“六女上坝”的主人公之一。在记者的专访中,她讲述了她们的塞罕坝故事。

  憧憬:“要是能像北大荒的女拖拉机手梁军一样,开拖拉机驰骋在原野上那有多好啊!”陈彦娴这样憧憬着。1964年,陈彦娴19岁,正在承德市读高中。当时,全国都在学习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典型邢燕子和侯隽。陈彦娴和同宿舍的甄瑞林、王晚霞、史德荣、李如意、王桂珍几个好姐妹也萌发了响应党的号召下乡锻炼的念头。

  陈彦娴记起邻居刘文仕在塞罕坝工作,是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他说过,林场刚成立不久,机械化造林需要人手。于是几个姐妹商量后,就给刘文仕场长写了一封信,决定放弃高考,到塞罕坝植树造林。

  岁月:六个女孩上坝后,全部被分到千层板林场,从最基础的工作干起。

  “原本在我们的设想中,上坝后就可以开上拖拉机或其他机器,神气地进行机械化造林工作了。”陈彦娴没有想到,她们的第一个工作是在苗圃倒大粪。六个女孩不仅要忍耐难闻的气味,还必须跟上大家的节奏,流水作业,转着圈儿地倒,不停走动。一天下来,六个人都累得腰酸腿痛。

  一些老工人笑着说,这几个女孩刚从学校过来,这些重活根本就干不了。六个女孩不服气,大家商量后决定:别人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不信干不好!此后,不管条件如何恶劣,她们几个始终没有抱怨过什么,坚持努力地克服困难,做到干啥也不比别人差。

  磨砺:春天造林,她们要将一棵棵带泥浆的树苗放到植苗机上,两手不停地取苗、放苗,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回到窝棚里,两眼发干头发胀,很多时候,穿着带泥水的衣服倒头就睡。

  上山造林没水喝,满嘴起泡,嘴唇干裂,张不开嘴。他们只能把干粮掰成小块儿往嘴里塞。一天下来,泥水糊得满身满脸都是,不说话分不清谁是谁。在山上忙碌时一身汗,下山时风一吹棉袄就被冻硬了。陈彦娴说,到造林结束时,她们脸上已经脱了一层皮。

  磨砺:“烙饼用的是林场自产的莜面,又黑又黏,难以下咽。”陈彦娴后来才知道,那是林场当时能拿出的最好的饭菜,林场职工平时根本吃不到烙饼。

  陈彦娴等6个女孩与男人一样,参与了上山伐树工作。她们在没过膝盖的大雪中伐树,再拿绳子捆好,用肩膀拉着从山上向下滑。在凛冽的“白毛风”中,她们的脸、耳朵都冻得起了泡。“在那种情况下,越是站着越冷,所以大家只能干活,比着干,看谁干得好、干得多。”陈彦娴说,经过上山伐树那一个多月的磨炼,上至林场领导、下到普通职工,都对她们刮目相看,开始佩服这几个来自城市的女孩。

  骄傲上坝后第一个春节放假后,她们第一次回家。回家前,大家都穿上在塞罕坝要穿的“毡疙瘩”和厚厚的棉袄,戴上厚厚的皮帽子,一路奔波回到承德。“下车的时候,人们还以为是‘外星人’来了,但我们却觉得非常自豪,因为我们已经是塞罕坝人了!”

  如今的陈彥娴把家安在了围场县城,回忆和讲述在塞罕坝的往事,陈彦娴始终面带笑容。“虽然经历了很多艰苦和磨难,但我们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初的选择。如果再给我们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们还会选择塞罕坝。”

相关新闻:

明后两天 河北北部降水出没

河北省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定了!河北12地被委以重任,你家乡将变成这样……

司机朋友 您有一封新增测速点的通知 请查收

女子凌晨醉酒遭尾随抢劫 民警持续追踪6小时破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