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塞罕坝的“绿色故事”】 科学环保做好森防

时间:2017-08-29 15: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树干为中心,在树冠八分之一面积的扇形区域,用小耙锄把土壤刨开10厘米深,仔细翻找后,未发现虫蛹,王瑞忠这才放了心。

  王瑞忠是塞罕坝机械林场下属大唤起林场的护林员,也是虫情监测员。8月21日,记者采访时,他正在大唤起林场小梨树沟营林区西坡做虫情预估,依据是土层里发现的虫蛹数量。

  走下山林,只见落叶松棵棵翠绿挺拔。“这片林子5月底时进行过喷烟杀虫,现在基本上看不到落叶松尺蛾了。”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党支部书记刘广智介绍。

  人工纯林抗逆性较差,易出现病虫害,而塞罕坝百万亩林海大多是人工纯林,森防任务之重可想而知。近年来,物理、生物方法,仿生、植物源制剂杀虫成为主流。

  记者发现,几株松树有些异样,树干上怎会缠有胶带?原来这是消灭害虫的“机关”。落叶松毛虫有沿树干爬上爬下的习性,胶带上涂抹胶水,它们经过时就会被黏住,动弹不得。

  十多年前,虫害多发,一些毒性较强的药剂也有时会拿来使用。如今这种情况已经在塞罕坝杜绝。

  “苦烟乳油,是植物提取物。5月底,喷烟杀虫时添加的就是它,无毒副作用。”走进小梨树沟营林区库房,大唤起林场森保股股长邹建国指着一瓶制剂介绍。

  使劲按压打气筒般的启动装置,烟雾机在一阵轰鸣声中发动起来。药剂与柴油按1∶40比例混合,在烟雾机的加热下不完全燃烧,变成烟从排气口冲出,稍作盘旋后慢慢飘向空中。

  在每年的5月底6月初,落叶松尺蛾等幼虫需大量进食,对林木破坏最大,喷烟杀虫也在这段时间进行。清晨、傍晚山林里气压低、无风,正是喷烟好时机。技术员、工人需要在凌晨二三时起床,晚上八九时回家,其中辛劳可想而知。

  驱车离开时,道路两侧松林随着山脉起伏,无边无际,森防人忙碌的身影不断浮现在眼前。正是有了他们的艰辛付出,这片林木才能远离疫病,昂首屹立于群山之上,迎战阵阵风沙。

  山鼠,也叫红毛耗子,体型粗胖,尾短。主要危害落叶松、樟子松、云杉等幼树,其往往会环剥树干,造成树木枯死。

  一处幼林区里,三个木架高出树尖约两米,木架顶部有长约1米的横梁。林场人称之为召鹰架,它能吸引老鹰等猛禽在此停留,捕猎山鼠。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捕鼠夹、诱捕井等也会在鼠类较多的地方布设。

  回到办公室,刘广智开始翻看监测员们上交的记录。“我们每年要对10多万亩森林进行病虫害防治,能挽回7万立方米可能损失掉的木材。相比防治,我们更希望森林免疫能力得到提升。通过自控,森林有害生物数量就能稳定在不成灾水平。”刘广智说。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塞罕坝先进事迹报告团在盐城宣讲

花甲老人双手创造“塞罕坝”绿色梦想奇迹

一锹一镐16载 种出太行深处的“塞罕坝”

[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 弘扬塞罕坝精神 绿色发展看河北]石家庄 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