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 弘扬塞罕坝精神 绿色发展看河北]石家庄 坚

时间:2017-09-05 13: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鹿泉西部长青。石家庄市发改委供图

  转型发展是根本路径,必须坚持不懈攻坚。要从固守传统产业向精准选择新兴产业转变,从资源要素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推动政府、企业、市场、生态的全面转型,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绿色发展是根本方向,必须持之以恒坚守。对于石家庄而言,绿色发展已经不是一道可有可无的选择题,而是成为关乎前途命运的必答题。要坚持生态优先,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石家庄在绿色发展的跑道上跑出漂亮的“加速度”,跑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新天地。

  ——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

  

  平山泓润农业产业园外景。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石家庄市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改善上升到政治高度,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全市三次产业比重由2012年的10∶49.8∶40.2调整到2016年的8.2∶45∶46.8,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7.5%,5年提高了3.8个百分点;累计压减炼钢产能260万吨、炼铁产能158万吨、水泥产能2983万吨,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市域内煤矿行业全部退出;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2012年降低14.5%,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12年下降39.3%;全市GDP能耗同比下降6.48%,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下降3.5%的目标任务,连续4年被省评为节能先进市。

  博欧金属现代化车间。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政策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位于赵县经济开发区的石家庄巨力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或圆或方、通径不一的各类波纹补偿器和金属软管让人眼花缭乱,而一些高达10米、最大直径6米的补偿器更是让人感到震憾。车间负责人说,这些产品被加工成型后,将远销中亚、南亚、东南亚、中东、欧美等“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我们已建成包括巨力科技在内的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美荷药业、河北欣港药业、河北中硕药业等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赵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为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该县积极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并不断引导企业加强产学研结合,引导帮助企业与优势高校、科研机构建立技术合作关系,为科技开发提供保障。

  鹿泉区以品牌创建为引领,以技改升级为抓手,引导企业“+互联网”“+资本市场”。特别是谋划设立了产业引导基金,全力扶持君乐宝、科林电气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壮大特色产业集群。依托君乐宝乳业,成功引进了全球最大的软包装企业——安姆科,以“世界级牧场+世界级合作伙伴+世界级工厂+世界级管理体系”为标准,每年出资3亿元,打造特色支柱型产业。以科林电气为龙头,正在整合天业电气、中友机电、五龙制动等智能制造企业,引进江苏经纬公司打造地铁产业园,科林电气今年4月份在上海A股主板成功上市,成为鹿泉首个自主培育的主板上市企业。

  石家庄市把政策助力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积极建立完善政策体系,在企业项目准入、产业基金扶持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叠加政策,引导产业转型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先后出台了《石家庄市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明确了鼓励发展的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12类、46个领域,以及禁限制发展采矿行业、冶金行业、化工行业等7类35个领域。同时,出台了《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实施意见》,以及《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经济上台阶的实施意见》和加快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光电、通用航空四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引导产业向高端发展。

  君乐宝优质牧场。石家庄市发改委供图

  “腾笼换鸟”化解过剩产能

  井陉县随着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钙镁企业数量由原来的100多家压减到52家,今年再次进行大力度整合,按照规划,最终将压缩到20家以下。平山县按照“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要求,在去年压减炼钢产能100万吨的基础上,今年又制定了压减52万吨炼铁产能方案。鹿泉启动了11家矿粉企业关停工作,鼎鑫、曲寨2家大水泥将有序搬迁……

  鹿泉区以沿西山、沿滹沱河、环省会及主干道路两侧为重点,大幅增绿添彩,年均植树200万株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48.2%。目前,正在实施“绿化太行”工程,三年时间全面绿化美化太行山,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全年是景。

  石家庄市以“腾笼换鸟”的方式,以化解钢铁、水泥产能为突破,将能耗高、资源消耗大、附加值低的产业置换为资源环境友好、产品附加值高的新兴产业,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先后印发了《石家庄市压减钢铁产能工作方案》等文件,开展集中拆除炼钢炼铁高炉、水泥磨粉企业行动,严控新增产能,不再审批钢铁、水泥等项目,加快淘汰化解落后、过剩产能。同时,利用平山、鹿泉拆除钢铁、水泥企业腾退的土地和当地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沿西柏坡高速谋划建设了石家庄西柏坡绿色产业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业、文化产业,将西柏坡高速两侧打造成绿色产业带,带动周边小城镇建设,形成省会西北部绿色经济长廊。

  提升城市生态环境 构建城市绿化新格局

  石家庄人交口称赞的滹沱花海。石家庄市园林局供图

  在石家庄太行大街东侧,滹沱河碧波荡漾,野花烂漫多姿,这就是石家庄人交口称赞的滹沱花海。“霞明深浅浪,风卷去来云。”五颜六色的野花迎风绽放,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安静地沿着滹沱河畔蔓延向远方。如诗如画的美景,让人们忍不住结伴而行,在花海中流连忘返,体味着城市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谁曾料想,就在三年前,这片游人如织的百花园还是垃圾遍地,无人涉足的黄沙滩。在滹沱河边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人们,也从来没有想过,家门口干涸了近半个世纪的滹沱河能有“破茧成蝶的这一天。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石家庄市2014年启动了滹沱河生态区的建设工作。滹沱河生态区范围主要是滹沱河市区段,从中华大街到东三环北延线,全长19公里,规划总面积3300公顷,目前在建工程5个,计划工程3个,建设总投资约22亿元。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2014年开工建设,包括滹沱河生态绿廊工程、滹沱河生态景观工程、滹沱河滨水生态公园、滨水生态园文化设施建设、子龙大桥游园,总投资11.2亿元。二期工程包括河湖景观工程、生态景观(二期)工程、生态区设施完善工程,总投资10.8亿元,计划于2017年底开工。

  滹沱河岸的金鸡菊。石家庄市园林局供图

  经过三年的建设,滹沱河生态区目前已完成绿地建设9400亩,栽植金叶榆、紫叶李、香花槐等乔灌木230万株,五彩石竹、紫花苜蓿、荷兰菊等各类花卉330万平米,新建甬路12万平米,滨水景观路9万平米。园林植物是城市天然的空气过滤器,据测算,滹沱河生态区绿地植被每年可吸收2885吨PM2.5,吸收316吨SO2,吸收8279吨CO2,释放氧气6036吨,对石家庄市大气环境的改善作用非常明显。

  滹沱河生态区的巨大变化只是石家庄绿化工作的一个缩影。2015年11月24日,石家庄市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被正式命名为“国家森林城市”,成为河北省唯一的一座“国家森林城市”。

  2016年,该市在新增绿地89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对主城区又实施了园林绿化“十大工程”,新建14座公园,并对1处铁路沿线、2个景区、4座公园、13处街旁游园、30处街角、34处桥下空间、77条街道的园林绿化建设进行提升改造。

  如今,石家庄已经逐步形成了以街道、河系绿化为网络、以庭院单位和居住区绿化为依托,以公园广场建设为亮点的城市绿化新格局。

  石家庄信息产业基地。石家庄市发改委供图

  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强力引擎

  几年前,生产耐火材料的石家庄宇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濒临破产。“那时想要生产必须得治污,而在治污过程中,环保公司生产设备使用起来比较麻烦,总是不贴近我们公司的实际需求。”该公司项目经理封晓飞说:“当时我们平山县大力倡导污染企业转型升级,我们看到了生产环保设备的前景和商机,就下定决心干起了环保。”

  该企业专门研制专业环保设备后,迅速成长为国内知名的“治污专家”。其生产的除尘器、脱硫脱硝装置、污水处理等环保节能装备,成了化工、钢铁、电力、冶金等行业的“香饽饽”。就这样,平山县在压减水泥、钢铁等过剩产能的同时,引进了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一大批新兴优质项目和知名企业落户。

  据了解,石家庄市近年来谋划实施了500余项重大高新技术项目,初步形成了以生物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为特色,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快速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稳步增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生物医药原料药与制剂比重由7:3调整到4:6,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柱,占比达到85%,并成功列入国家高端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

  坐落在鹿泉区的科林电气。石家庄市发改委供图

  调整能源结构 培育新能源产业

  为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石家庄市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削减煤炭1500万吨工作方案》,严禁新增涉煤项目,拆除改造燃煤锅炉,累计压减燃煤1084万吨,淘汰燃煤锅炉3200台,完成散煤替代60万吨。

  根据《石家庄市2017年散煤压减替代工作实施方案》,该市将全面推进城乡居民供热清洁化,中心城区和四组团县区通过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力争年底前实现燃煤归零,其他县(市)、区基本实现散煤归零,大幅降低区域燃煤污染,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居民生活质量提高。

  井陉县积极推进厦能炘环能发电、华能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以绿色能源带动绿色产业发展;依托广阔山场优势,积极跑办华电南王庄乡风力发电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石家庄市第一个风力发电项目。

  石家庄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过程中,积极发展新能源,支持光电、生物质和地热能使用,谋划建设了一批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加强清洁能源使用,建成覆盖全市的管道天然气县县通工程,城区公交车气化率达85%以上,出租车全部气化,主城区天然气供热面积达2500万平方米,2016年天然气消费量达到9.8亿立方米,全年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35.7%,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35.2个百分点。

  主城区搬迁改造19家工业企业

  为加快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调整城市空间布局,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石家庄市制定出台了《关于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和产业升级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市发改、工信、财政、环保等18个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业企业搬迁改造领导小组,及时解决企业搬迁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按照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加快推进主城区19家企业的搬迁工作,一方面减少污染,另一方面改造升级、搬大搬强。

  目前已有威远生化、新大东纺织等13家企业完成搬迁,剩余6家企业搬迁工作正在推进,其中华药集团河北维尔康制药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已全面停产或者基本停产,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备案、能评、规划选址等30项手续的批复工作,正在抓紧办理项目环评和土地手续。

  记者从石家庄市发改委获悉,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引领,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全力推进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

相关新闻:

百度地图Q3城市拥堵排行榜:石家庄治堵效果显著 较Q2下降6名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河北承德等地降雨降温或跌破10℃ 石家庄夏天超长

石家庄市通报3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