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新区习武人的大爱情怀——保定市鹰抓翻子拳文化研究副会长梁文生

时间:2017-08-28 18: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梁文生带领孩子们习武。杨文月 供图

  在安新县大王镇大王村,每天清晨、傍晚都会看到一个儿童习武方阵,晨光中、余晖下,他们统一的红色服装分外惹眼,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声音铿锵有力,吸引着来往的村民驻足、拍照。带领着这群孩子习武的是一名身着灰色练功衣的中年男子,身手矫捷,神情专注,他的名字叫梁文生。

  “文生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也是我们大王镇的‘致富带头人’,他给我们村做了非常多好事儿,像出资给村里修路啊,资助孤寡老人啊,前两年我们村子里有个孩子得了白血病他也捐了不少钱,村子里的人对他都非常敬佩。现在他每天早上、傍晚免费教孩子们练武功锻炼身体,也是件好事啊,家长们孩子们都非常积极,现在有140多个孩子跟着学哩,还有其它村的孩子也跑过来要学呢!”谈起梁文生,大王村党支部书记李双禄这样评价。

  “练习武术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培养人的精气神儿锻炼人的意志力和专注力。我本人通过习武受益良多,趁着暑假让孩子们练练武术,接触一下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谈起武术梁文生总是神采奕奕,“我从小酷爱中国传统武术,12岁时跟随雄县李林庄村陈正跃学习少林鹰爪翻子拳,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中国传统武术的发扬光大做一点贡献。”

  据了解,2006年5月20日,鹰爪翻子拳已获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梁文生也担任了保定市鹰抓翻子拳文化研究副会长。

  在梁文生家里,记者看到了他2015-2016两年保定好人的奖杯。同为大王村的梁国卫说“去年我孩子高考,文生也带着高考志愿表来问我关于填高考志愿的事情,我当时还纳闷他孩子才上初中啊,后来才知道他长期资助的孩子要高考了,他特别上心,咨询了很多人。了解了他的事情以后,我非常感动,2016年他是网评河北雷锋,我觉得他的所作所为对得起一个共产党员的称号,也非常让人敬佩!”

梁文生获得“2016年度保定好人”。杨文月 供图

  梁文生是做服装生意的,2012年夏天,他听保定市西二环服装厂的几个工人说唐县有很多贫困儿童,他们衣食不足,生活窘迫早早辍学。梁文生深知文化对一个人的重要性,于是决定资助这些孩子。他先是托唐县的朋友送去一些衣物和资金。后来又根据唐县志愿者提供的线索,到了唐县川里镇南上沟村,“有一对姐弟真的是让我很心疼,他们的爷爷奶奶有病,父亲半身不遂,母亲每月微薄的工资无异于杯水车薪,我去的时候那个母亲已经濒临崩溃,每天都哭说日子没法过了,我决定资助这对姐弟后,她三次要给我下跪,我都拦住了她。我觉得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对我个人而言,不存在帮助不帮助,我觉得这是我的责任,我想去做的事。”梁文生说。

  如今,姐姐已经考上大学。这几年间她都与梁文生保持联系,遇到问题时还会向他咨询意见,近日,女孩写来了感谢信,她说:“谢谢你,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无私,什么是人间大爱,让我对社会用暖色调的眼光来看。”

  见过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后,梁文生的爱心之旅便再未停歇。他长期资助的孩子有十几个,每人每月资助200元生活费,最多的时候同时捐助了百余个孩子。这些年来,他去了定州、唐县、曲阳,捐助学校、资助孩子、看望孤寡老人,“有一次,我们了解到一名老八路,没有子女,无人照顾,我们去的时候,他哭了,他说已经两个月都没有人跟他说过话了,这个场景让我难受,我始终难以忘怀,过年的时候我们又去看他,除了带去物品外,我们还送给了他一个收音机,他很高兴。”

  梁文生的母亲经常做义工,他常说自己做这些事是受到了母亲的影响与熏陶,家人对梁文生都非常支持,哥哥姐姐也会通过他资助孩子,梁文生的儿女在随着梁文生到贫困区走访后也变得愈加懂事。梁文生说“我觉得我得到了内心的平和与满足,找到了自我价值。”

相关新闻:

明后两天 河北北部降水出没

河北省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定了!河北12地被委以重任,你家乡将变成这样……

司机朋友 您有一封新增测速点的通知 请查收

女子凌晨醉酒遭尾随抢劫 民警持续追踪6小时破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