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减流程提效率 河北检验检疫局大力推进通关便利化

时间:2017-08-20 10: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18日上午,河北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推进通关便利化工作部署作了详细介绍。据该局通关处副处长刘洁红介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16〕70号)和质检总局工作部署,河北检验检疫局深入推进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和科学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精简环节、优化流程、压缩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三互”合作,推进河北外贸通关便利化工作。

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网 何震 摄

  支持河北单一窗口建设

  自2015年12月河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以来,河北检验检疫局积极支持河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将单一窗口建设成为口岸执法单位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共享平台。2016年12月20日,该局率先实现了进出口货物申报、原产地证书申报功能,成为河北省第一个实现单一窗口申报的口岸执法单位。

  为加快河北单一窗口建设,河北检验检疫局开放检验检疫数据,实现单一窗口平台与检验检疫信息化系统的直接联通,截至今年7月31日,单一窗口共实现报检50789批,原产地证37149批。另外,该局支持单一窗口完善和拓展国际贸易相关服务功能,逐步实现企业通过单一窗口进行通关流程时限查询、进出境快件申报、企业注册备案等业务,不断优化通关流程,促进贸易便利,截至目前,河北检验检疫局通过单一窗口向2188家外贸企业提供检验检疫服务。除此之外,该局促进信息全面共享,推动建立完善单一窗口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向单一窗口共享检验检疫查验信息、放行信息、企业信用信息等信息,并鼓励企业一次申报,推动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实现“一次录入、一次申报”,提升申报效率,实时共享信息。

  全面开展无纸化工作,减轻企业负担

  按照质检总局实施检验检疫无纸化工作的安排,河北检验检疫局于今年6月8日正式开展无纸化申报工作,截至7月31日,全省累计审核受理910家报检企业的无纸化备案申请,受理无纸化申报16350批,90%以上的申报业务实现无纸化。

  通过无纸化申报企业只需通过企业端发送报检数据并将随附单据上传,改变了此前到检验检疫窗口办理报检业务的传统模式,省去了打印、递送等多个环节,变人工跑腿为信息跑路。经测算,每批可为企业节省耗材、人工、交通、物流仓储各类成本约150元。除此之外,无纸化申报还为企业压缩大量的通关时间,检验检疫部门可在局端电子审核,如有错误,第一时间发送预警信息至企业端,企业可即时更正重报,通过“键盘对键盘的方式”快速完成报检,提高通关效率。经测算,6月8日至7月31共为企业节省通关时间81750小时。

河北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副处长刘洁红通报相关情况。 河北网 何震 摄

  优化检验检疫流程,提高验放效率

  河北检验检疫局持续加强企业信用管理工作,不断夯实信用信息基础作用,建立健全了“守信便利、失信惩戒”制度,以进出口企业信用等级为基础,多措并举优化检验检疫流程,提高检验检疫验放效率,今年年底前将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一是优化检验检疫流程,以进出口企业信用等级为基础,多措并举优化检验检疫流程,提高检验检疫验放效率,今年年底前将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二是完善口岸查验模式,改善口岸查验手段,提高检验检疫口岸查验装备科技水平。三是提高口岸放行效率。四是紧盯大宗敏感货物流程。

  实施检验检疫一体化,推进直通直放

  对无需实施口岸查验的货物,河北检验检疫机构直接签发通关单。今年1至7月,河北货物在全国口岸共计23个省份的口岸实施了出口直放,共计直放47822批次,惠及企业2745家,货值18.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04%、21.78%和24.3%。按照每批次节约通关成本100元、节省通关时间12小时计算,共计为外贸企业节约通关成本478.22万元,节约通关时间57.39万小时。其中在京津冀区域口岸直放货物39888批次,货值15.92亿美元,出口批次采用出口直放的占比已达85%。

  在推动进口直通落地运行方面,为推动河北首个集中查验场地早日建成,该局多次组织相关专家现场指导河北润成仓储有限公司进境皮张检验检疫集中查验场地建设,并于5月25日组织了由石家庄市政府、无极市政府等相关部门参加的“无极进境皮张集中查验场地确认会”,现场指出审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时限,并原则予以确认通过。结合石家庄辖区进境皮张的产业需求、贸易需求和市场需求,该局与天津检验检疫局共同打造了无极进境皮张监管区新模式,对结关地选择石家庄的进境皮张实施一次申报、一号到底、主辅施检的模式。企业在天津报检之后,由天津检验检疫局对装载进境皮张的集装箱体表和运输工具实施防疫消毒处理并出具消毒证明后,货物原箱直接进入无极进境皮张集中监管区进行开箱查验、检验检疫等后续工作。与原模式相比,进境皮张无需在天津口岸开箱查验、检验处理等工作,新模式进一步简化了业务流程,压缩了口岸通关时间,节省了转栈费用和集装箱装卸、搬倒费用,企业负担明显降低。

相关新闻:

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第一单商品正式通关

河北检验检疫局京唐港办事处前4月进境空箱数量激增

河北检验检疫局完成辖区韩国进口缺陷消费品召回

河北省27000余家企业可在全国无纸化通关

假日不停工 雾霾不打烊 秦皇岛海关确保便利通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