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这个抽水蓄能电站年节约标准煤48万余吨
将为北京冬奥会提供电

时间:2017-08-15 09: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电站正在紧张建设中,可为北京冬奥会赛事提供电力保障。 记者 吴绍冰 摄
建设现场近景。记者 吴绍冰 摄

  8月13日,记者在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现场了解到,截至7月31日,电站两期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43.18亿元,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将为奥运赛事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据了解,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电站分两期开发建设,于2016年实现同步建设,共安装12台30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机和发电电动机组。主要建筑物由上水库、下水库、输出系统、地下厂房及其附属洞室组成。输出系统一、二期独立布置,由引水和尾水系统两部分组成,采用“一洞两机”的布置形式;两期工程地下厂房呈“一字”形合并布置,公用安装场,厂房总长度414米,高度54.5米,跨度25米。两期工程总投资192.37亿元,计划于2021年首台机组发电,2023年12台机组全部投产运行。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以世界在建规模最大、国内首次引进2台交流励磁变速机组为引领,以建设数学化智能型电站为方向,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技术、新手段,全面推进数字化大坝、物联网+物资管控系统、机组设备远程诊断等新技术应用及“区片制”和“架子队”等管理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引领能力突出;在协调发展方面,坚持与张北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建设同步,与河北省能源转型升级、环境污染治理、低碳奥运举办同步,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地区扶贫攻坚同步,协调促进能源转型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绿色发展方面,以建设绿色环保工程、促进新能源发展为己任,坚决贯彻环保水保“三同时”要求,累计增加工程环保水保投资1.23亿元;在开放发展方面,积极引进交流励磁变速机组技术,弥补国内变速机组研发、制造空白,推动抽水蓄能行业重大设备国产化进程;在共享发展方面,充分发挥电站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效益,积极配合政府开展旅游开发,确保电站建设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百姓脱贫致富所共享。

  丰宁电站两期工程建成后,以500KV线路接入京津冀及冀北电网,年设计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年抽水耗电量87.16亿千瓦,能够合理消纳风电,减少污染物排放,提供绿色环保清洁能源,年节约标准煤48.08万吨,相当于2016年北京市煤炭消耗量的4.2%。

  据了解,电站一期工程于2012年8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13年5月开工建设;二期工程于2015年7月获得河北省发改委核准。截至2017年7月31日,电站两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3.18亿元。电站建成后对保障京津及冀北电网安全、促进河北北部的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大规模发展,满足电网调峰要求,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高供电质量和电网运行的经济性,促进资源有效利用起到重要作用。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将为奥运赛事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小贴士:啥是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是为解决电网高峰和低谷之间的供需矛盾而产生的,是储存电能的一种方式。它在用电低谷时用过剩电力将水从下水库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然后在用电高峰时将水从上水库放至下水库发电,其本质是将低谷过剩的电能转换为高峰优质的电能。

  抽水蓄能电站以水能转换为载体,通过提供系统储能服务和多工状况调度运行,在电网中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黑启动等任务,是现在电力系统重要的稳压器、调节器和储存器。抽水蓄能电站与光伏、风电运行具有互补性,能够减少新能源大规模随机并网对系统的冲击,还可以发挥独有的快速反应特性,有效防范电网发生故障的风险,防止事故扩大和系统崩溃,对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新能源消纳和节能减排、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明后两天 河北北部降水出没

河北省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定了!河北12地被委以重任,你家乡将变成这样……

司机朋友 您有一封新增测速点的通知 请查收

女子凌晨醉酒遭尾随抢劫 民警持续追踪6小时破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