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捡拾岁月留下的足球梦——河北黄骅李村少年足球队观察笔记

时间:2017-08-09 10: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暑假还没结束,河北省黄骅市齐家务乡李村的少年杨书瑞每天都能在忙农活和写作业之余踢几脚球,这让他感到痛快。李村的老一辈有一个足球梦,岁月埋下这粒种子,恰好在他这辈人中发芽。

  今年15岁的杨书瑞,是李村中学的初二学生。去年他加入了村少年足球队,一下子就迷上了这项运动。他所在的球队现在已有近20人。“每周要是不和大家踢上两三场球,感觉浑身不自在。”他说。

  在齐家务乡,5800人的李村只是个普通村庄,但足球氛围却非常好。上世纪90年代,不少村民干完农活会约在电视机前看看球赛。更有村民会去往天津、北京、石家庄等周边城市,现场观看当时的中国足球甲A联赛。

  近年来李村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体育事业也上了台阶。2013年,20多个村民联合成立了李村男子足球队,农闲一起训练,并去到周边村镇踢友谊赛。村队还曾代表乡里参加市里举办的社会足球比赛,多次获得好成绩。

  “我们要把对足球的热爱传下去,让村里孩子也爱上运动、爱上足球,没准咱村以后也能培养出足球明星哩。”2016年夏天,王树青等几位队员和热心村民选拔成立了一支由本村初中生组成的少年足球队,自费购买足球和相关器材,利用孩子们体育课时间在学校操场义务教授足球。

  32岁的王树青,顺理成章成了这支少年足球队的教练之一。他介绍,队中孩子平均年龄15岁,都是在长辈和同村人影响下喜欢上了足球。“他们之前都没接受过系统训练,但不怕苦不怕累、热情很足,一年多时间下来,孩子们足球水平提高不少,身体也结实了很多。”

  因为添了一支“梯队”,村里的足球事业更热闹了——李村小学的6名小学生主动加入到了少年队中,每周跟高年级孩子一起合练。9岁的王鹏硕是队里年纪最小的球员,他说:“我很喜欢足球,这是男子汉的运动,喜欢C罗,希望以后能像他一样踢球。”李村老一辈人有一个足球梦,岁月种下了这粒种子。现如今,小队员拾起种子,正伴着梦想不断成长。

相关新闻:

环渤海港口资源整合共推黄骅港集装箱发展

黄骅港沧州渤海公司:禁止柴油运煤车进入港区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河北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情况”

黄骅李子札再出“军粮哥” 八一节前为老荣军送爱心

黄骅一镀膜厂发生火灾 两人死亡 企业法人已被控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