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北军民融合亮点探访】李志强
练就一双“透视眼” 不让飞

时间:2017-08-08 18: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编者按:军民融合就是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实现强军梦、中国梦,鲜明地提出了军民深度融合的时代命题,并将之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创了军民融合式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河北企业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情高涨,“民参军”愿望强烈,2016年全省军民融合产业收入1300亿元,军民融合产值2700亿元,平均增长6%-8%。为展现河北在军民融合方面的探索和成绩,本网特推出【河北军民融合亮点探访】专栏,敬请关注。

  解放军第5721工厂技术员李志强。钟立龙 摄

  位于石家庄鹿泉区的解放军第5721工厂承担着国产军用飞机基地维修保障任务。该厂技术员李志强的主要工作是给飞机做“透视”检查,从源头上发现质量安全隐患。

  无损检测领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无损检测员至少需要3到5年的磨练,而要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无损检测人员需要一生为之努力。自2007年进入无损检测行业以来,李志强追逐卓越的步伐从未停歇。

  在首届军民融合职业技能竞赛中,李志强获得无损检测组决赛第三名暨“铜扳手”奖,被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综合计划局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联合授予“军匠”荣誉称号。在最近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中,李志强又成功摘取了无损检测个人总分银奖的成绩,被授予“全国工程系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鲜花和掌声过后,一切回归到起点,李志强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日常维修检测工作。精确到0.1度的入射角、1秒的乳化时间,无损检测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要求极高,且重复繁琐,但李志强从不简化程序、更不会降低标准,发现“苗头”不弄清原因绝不罢休。

  2010年的一次无损检测,给李志强留下深刻记忆。“那有一个小痕迹,我看看是什么?”李志强突然叫停检测进程,原来他在飞机起落架活塞杆上发现了一处2毫米长月牙状的小痕迹。

  “活塞杆从来没发生过问题,再说那也不在检测范围内。”同事们都觉得李志强故意较真。“绝不能让飞机带着隐患上天!”一向沉默寡言的李志强在同事们的质疑声中厉声呵斥。一遍遍的磁粉检测后,并没发现任何问题,也没弄清“月牙纹”的原因。

  不能排除任何一种可能。在他的坚持下,监测组褪去镀烙层进一步检测,最终,一个致命的隐患浮现出来——活塞杆上有一条细小的裂痕!

  “这架飞机再有起落很可能会发生起落架折断,后果不堪设想!”真相大白后,在场的人吓出一身冷汗。

  “无损检测是飞机修理中极其重要的一道程序,飞行安全就掌握在我们这些人的手中,质量安全面前疏忽不得。”李志强感慨地说。

  同事们常说:李志强有一双“透视眼”,他总能察觉到别人看不到的问题与隐患。去年年底,工厂指派技术员前往埃及完成某型飞机特检任务,而埃及军方点名邀请李志强参加。他们怎么会知道李志强呢?事情还得从2年前说起。

  2015年,工厂派李志强等人到国外执行某型飞机特检延寿任务。在对一架飞机减速板进行无损检测时,李志强发现了一条裂纹。由于裂纹位置靠近发动机,需要脱发后进一步验证。“脱发操作非常复杂,有这个必要吗?”外国军方对眼前这位年轻人产生质疑。现场,很多人为他捏了把汗。在李志强的据理力争下,外国军方最终同意脱发验证。就在发动机脱离验证的那一刻,一条清晰的裂纹出现在大家眼前。紧接着,李志强又陆续发现多架飞机不同部位出现的裂纹。“中国大师,good!”在场的外国军人由衷地赞叹。

  李志强常说:“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是工匠人一生的职业操守,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相关新闻:

河北强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向着知名世界旅游目的地迈

建军献礼国旗班 伊利树军民共建典范

开拓创新着眼军地协作 石家庄军事检察院深度抓融合

饶阳县“四大工程”全力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第三届两岸残障服务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邯郸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