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我说创城新变化】肥乡:“创城”清风扑面来

时间:2017-08-08 18: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邯郸8月7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李运强)每天清晨6点,在肥乡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一个个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自发地走出家门义务清扫垃圾、清除杂草、清理小广告,整治城区环境卫生,成为晨曦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肥乡区创城万名志愿者签名活动。李运强 摄

  创建省级文明城,肥乡区党政干群齐动员,他们用实际行动把“最美风景”融入千家万户,组合成“最美群像”、拓展为“全民行动”,汇聚起41万人民的磅礴之力,为“创城”工作带来“裂变效应”,犹如一缕清风扑面而来……

  全民奏响“创城”进行曲

  今年5月26日,肥乡区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动员大会,成立由区委书记赵洪山任政委,区长李书平任指挥长,区主要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城指挥部,印发了《2017年肥乡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实行分包责任制,每名区级领导分包一个路段、一个街区、一个城中村,明确责任单位和牵头人,形成“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各尽其能、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8月3日,在平原君广场举行“创城大家齐努力·文明企业来传递”万人签名活动,全区41个企业自制文明宣传袋3万个,价值10万余元,700多个志愿者现场向过往群众宣传文明知识,并将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行为规范的宣传袋送到沿街商户、居民家中,指导人们讲究公共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使用公共礼仪、保持良好形象,全面提高“创城”工作知晓率、点赞率、参与率、满意率,奏响“创城”工作进行曲。

  在区领导和创城指挥部的带领下,各级各部门分工合作,主动作为,迅速掀起创城工作的高潮。肥乡镇每天早上6点组织镇干部统一服装集中清理一个重点村的环境卫生,随后各包村干部再到分包片区督导检查环境治理情况;并联合城管局,成立清理非法占地和私搭乱建、拆除违规广告牌匾两个专业攻坚组,24小时不间断对辖区内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巡逻检查、清理防控;每周六早起组织全体镇干部和城中村“两委”干部对所有村庄进行观摩评比,各村支部书记现场表态发言。城管局对沿街门店、店外经营、流动摊贩等开展综合整治,规范各类广告牌匾2400块;拆除私搭乱建170余处,建筑面积8000多平米;清理“小广告”、“大花脸”8000多处;清运垃圾5000余方;更换城区主要街道收水口、井盖和破损的便道、路沿400多处;在公园、广场增设文明公益广告600多处;每天出动320名保洁人员,新增6辆清扫车,11辆洒水车高频次地开展集中清运、精细化保洁;同时,投资3000多万元,对长安路、广安路、希望街、井堂街四条新城区街道和健康街、贸易街、兴安路三条老城区街道进行改造提升。工商局组织评选30名“最美商户”、各乡村通过网络投票评选190名“最美村民”、交警大队开展文明交通集中整治行动……

  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张张晒黑的脸庞,汗水湿透了衣背,大家无怨无悔,看着身边的环境一天天发生着变化,他们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环境整治共建生态家园

  走进辛安镇镇西南庄村、屯庄营乡田寨村、东漳堡乡南赵村等309国道沿线村庄,街巷整洁干净,百花齐放,绿树红楼相互掩映,墙上画着优美的宣传画,这里的环境丝毫不亚于城内的生活小区。而在治理后的东街村、梁庄村、勒马台村和团结渠生态绿廊,成群的鸟儿鸣叫着掠过屋顶、掠过绿道、掠过碧波荡漾的河面,把欢乐与祥和送给幸福的人们。

  创建美好生活环境是41万肥乡儿女的共同心声。今年4月24日,肥乡大地上开启了一场规模最大、史无前例、轰轰烈烈的国省干道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全区9个乡镇37个村60多个部门,千余名干部群众,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彻底解决了困扰肥乡27年的历史遗留问题,累计拆除违章建筑1239处,完成拆迁面积41万平方米,整治平交道口421个,新挖道路边沟13千米,规范广告牌匾1718块,清运建筑垃圾32万方,并实现“无一上访、无一强拆、无一诉讼”的奇迹,创作了干事创业的“肥乡速度”和“肥乡模式”,受到市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为了促进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和谐发展,彻底解决国省干道两侧环境脏、乱、差的难题,该区以雷霆之势,精细谋划,果断出击,区领导带头靠前指挥,各乡镇、区直部门密切合作,协调联动,合力攻坚。5位村支部书、8名村干部当先锋、做表率,主动拆掉自家房屋,带动亲友和观望群众主动拆迁,形成“党员带头拆、群众自愿拆、邻里帮助拆、先拆后安置”的感人场面,拆出了文明、拆出了和谐,拆出了一片新天地,为加快建设生态新区、富裕新区、美丽新区拓展了空间、蓄足了后劲。

  机制保障激发“创城”活力

  肥乡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文明创城工作涉及41万肥乡人的切身利益,每一位肥乡人都是传播文明的使者。

  为把创城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每一名肥乡人和身在肥乡的外地人都能感受到深刻变化,该区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制、目标责任制、督导落实制、工作跟进制、打分考评制等一系列保障机制,印发《肥乡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操作手册》、《肥乡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实地测评手册》等制度措施,将创城254项测评指标分解细化,责任到部门,落实到人员,构建“谁的指标谁负责、谁的任务谁完成、谁的标准谁达标”目标责任体系;区委书记赵洪山、政府区长李书平亲自督导检查创城工作,多次提出具体要求和指导性意见;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创城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田宝平组织城管、住建、工商、两办督查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组成创城督导测评组,定期对照环境卫生测评标准,对创城工作涉及到的街道、小区、城中村、超市等场所,实行分类测评、现场打分、逐项检查、跟踪考核的办法,对工作好的授予“流动红旗”,对工作差的给予“黄旗警告”,对于限期完不成任务的进行约谈。

  目前,已组织集中测评打分3次,对三个城中村授予“流动红旗”,两个城中村给予“黄旗警告”,对区直单位分包城区责任路段整治不到位的8名责任人进行约谈。

相关新闻:

【我说创城新变化】保定150辆行业三轮车更新上岗 助力创城

【我说创城新变化】石市裕华区城管局拆除违法建筑 还居民公共空

“晒创城新变化”来晒晒你身边的创城文明新变化

保定开展环保督察整改攻坚风暴行动
提升城乡生态文明建设和

改善市民居住环境
双桥区启动老旧小区节能环保改造工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