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聚焦京津冀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
蔡福浩:创建中医药“

时间:2017-08-02 11: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记者 闫思宇 摄

  8月1日,京津冀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省滦平县盛大开幕。开幕式前夕,记者采访了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

  蔡福浩告诉记者,滦平所处的燕山地区为明代医学家李时珍编撰《本草纲目》的博采地,亦是源起康乾盛世的皇家药庄,御医养生历史源远流长。在滦平境内有作物、植物500多种,其中药用植物多达236种,包括受国家保护的野生药用植物6种和受省级保护的植物21种。黄芩、柴胡、牡丹、金银花、桔梗、防风、牛膝、板蓝根、旱半夏、荆芥10个品种在滦平已有悠久的种植历史,尤以“热河黄芩”最负盛名,这就是深受人们推崇的原产区“道地药材”。

  “近年来,滦平县大力实施‘正宗国医,道地药材’品牌战略,着力发展以‘热河黄芩’等道地药材为主的中药材种植业,并不断强化与京津冀科研院所和国内外医药企业的对接合作。”蔡福浩称,目前,滦平已初步构建起产、加、研、销一体化的中医药产业体系,并开始辐射带动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的全面发展。通过打造“药医养游融合”中医药全产业链,滦平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框架下已实现生态保护与农民脱贫的双赢局面。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前,滦平全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已达10万亩,重点发展了下营子、狼山顶、古城川等13条沟域经济;同时,依托中国中医科学院燕山中药材科技研发中心,滦平县不仅构建了标准化中药材生产体系,还引进了奇滦饮片加工等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4家,年加工成品药材40万吨,加工药材地上部分延伸链条产品已逾600万吨;此外,滦平县五道营子乡中药材产业基地、金沟屯镇下营中药材产业基地、滦平狼山顶中药材产业基地均在全面改造、全乡升级。

  “我们一定要以这次大会为契机,积极推进地区产业向生态产业、健康产业的升级转型。着力推进创建中医药‘全产业链+创新’”的模式典范。”采访最后,蔡福浩表示,未来,滦平县将在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同时,瞄准“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全力推进生态建设目标任务的全面突破和中医药产业的全新升级。

相关新闻:

雄安新区三大创新规划 走出城市发展新路

引“最强大脑” 促创新转型
——记第7届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

雄安这半年,外媒如此看

振兴东北,有一种创新路径叫“伊利路径”

荣获“2017尼尔森卓越需求创新奖” 伊利创新引擎再发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