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从陕北农村到河北清河 崔应国的绒山羊扶贫情结

时间:2017-07-20 21: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崔应国在陕北黄土高原上的“扶贫羊”。清河供图

 

 

河北利意蒙羊绒制品公司培育出的优质绒山羊。清河供图

  河北网邢台7月20日讯(通讯员 许金亭 倪丽敏 记者 严 明)中德合资的河北利意蒙羊绒制品公司是一家从绒山羊饲养到制成品的全产业链企业。企业创出的辉煌业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近来爆出的作为控股的中方老板崔应国采取免费发放优质绒山羊的办法,扶持故乡陕北子洲、靖边两县贫困农民致富的事迹,吸引记者踏上了黄土高原……

  7月14日,记者在崔应国的陪同下,来到了子洲县南坬村农民贺新元的家里,只见50多岁的贺新元正在羊舍旁打理羊饲料。记者说明来意,贺新元满脸挂笑打开了话匣子:“真得感谢崔老板呀,是他帮着俺们走上富裕路!”老贺接着介绍说,过去俺一直是靠着耕种几亩薄地过日子,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自从养起绒山羊后,靠卖羊羔、羊绒,每年收入20多万元……

  记者一连走访了10多户,他们饲养绒山羊的规模大都在50只至200只,但户户由穷变富的速度让人惊叹不已,感慨多多……

  晚上,记者在崔应国的陕北浩丽绒山羊繁育基地,详细地采访了他绒山羊扶贫的情况。

  今年43岁的崔应国,25年前与爱人武彩燕带着家里积蓄离开陕北老家来到了羊绒加工已名扬四海的河北省清河县,租赁了几间带有院落的楼房做工厂,购置了两台梳绒机,开始了梳绒生意。两个年轻人凭借着踏实肯干,以及陕北人特有的诚信厚道,吸引了内蒙、甘肃等牧区的牧民以及当地的羊绒企业都愿意与他们做生意。崔应国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几年时间,梳绒机由两台发展到10多台,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他有了更高的事业追求——做世界上最好的羊绒。

  “要做出世界最好的羊绒,就必须培育出优质的绒山羊。”崔应国介绍说,为此,他先后在清河建起了河北富农绒山羊良种繁育基地,在陕北成立了浩丽山羊绒养殖基地,并与中国养羊协会、河北农大、西北林大建立起技术协作关系,在专家的指导下,引进陕西白绒山羊和内蒙古阿拉善地区的优质绒山羊进行繁殖培育,最终成功培育出能生产细度15—15.3um、长度45mm的世界独有的绒山羊。

  培育成功优质绒山羊后,崔应国一是想迅速扩大优质绒山羊的饲养规模,二是想靠绒山羊扶持故里的乡亲们脱贫致富。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把两个基地繁育的优质绒山羊种羊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陕北子洲、靖边两县18个乡镇的较为贫困的老百姓家中。在合作模式上,由公司免费提供种羊,并每年给予每户1万元钱的草料补贴;同时还给每个农户3—5万的种羊补助;崔应国还积极协调当地政府,给被扶持的贫困户免费修建标准化的羊舍场房;这种绒山羊生产的羊绒,不但长度、细度都优于一般山羊绒,而且产绒率也高,一般每只绒山羊一次产绒0.6公斤,所产羊绒由公司统一以高于市场上一般绒山羊60元/公斤的价格回收;农户达到一定饲养规模后,所产的羊羔公司以每只高于市场价2倍的价格回收……

  在崔应国的积极扶持下,目前,子洲、靖边两县农户饲养的优质绒山羊已达到10万多只的规模。

  绒山羊养殖高额的回报,让陕北老乡尝到了甜头。今年48岁的崔文国,家里有四口人,以前靠种地过日子,一年下来全家最多收入1万元。他说,养起绒山羊后,家里不但盖起新房,还供两个儿子上了大学,小日子过得比蜜甜!

  崔应国的绒山羊扶贫之路不但使贫困家庭快速地富裕起来,而且由于广大群众参与绒山羊饲养,使公司有了充足的优质羊绒,终端的羊绒制品受到国内外市场的青睐。崔应国说:“连续几年时间,公司生产的高品质羊绒衫、裤、裙在国际市场上的销量稳定在20万件以上,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也连续三年实现翻番……”

  已是不惑之年的崔应国,在陕北农村生活了18年;在河北清河干事业已有25个春秋了。他深情地说,清河是他的第二故乡。随着公司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他扶贫致富的手越伸越长,在帮扶陕北老家乡亲致富奔小康的同时,也没忘记清河县的贫困群众,2016年10月,崔应国主动将国家对清河248户的扶贫基金以入股的形式,吸收到河北富民绒山羊良种繁育基地,年年按股分红,清河县的240多个贫困户都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采访快结束时,崔应国给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他说,目前公司又在陕北建起了新的科研基地,并与西北农业科技大学、内蒙古农科院、榆林学院、河北农大签署技术合作协议,通过胚胎移植、人工受精等科技手段已完成了对14um超细绒山羊的培育。崔应国说,他将利用3年的时间,建成自身能够养殖3万只超细绒山羊的规模,同时将培育出的7万只超细绒山羊逐步放到农户家中,进一步扩大扶贫面,增加农民收入。

相关新闻:

明后两天 河北北部降水出没

河北省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定了!河北12地被委以重任,你家乡将变成这样……

司机朋友 您有一封新增测速点的通知 请查收

女子凌晨醉酒遭尾随抢劫 民警持续追踪6小时破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