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在服务京津中实现河北发展大提速

时间:2017-06-19 10: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使京津冀三地更加紧密相连。疏解、承接、转移……河北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开启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被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高瞻远瞩,让河北找到了融入京津冀发展大局的着力点,明确了协同发展的河北路径。

  对于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河北渴盼已久,同样也准备已久。全省上下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加速度”,积极主动对接京津,区域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协同发展的巨大红利加速释放:打造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芦台·汉沽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等重点承接平台;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获国家批复,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河北段全线贯通,全省港口吞吐量达到9.5亿吨;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厂等一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全年引进京津资金3825亿元人民币。

    河北正以日新月异的变化交上一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异答卷。

资料图片:北汽集团黄骅分公司总装车间生产线。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一大批京津项目“嫁”到河北

  “要着力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对接产业规划,不搞同构性、同质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产业转对接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产业转移是重点,一场产业大迁徙正在京津冀之间上演,河北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好戏连台。河北在主动融入对接京津、促进三地产业转移和功能外溢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16年,河北从京津引进项目4100个、资金3825亿元,分别占全省的42%和51%。

  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车身车间,一排排明黄色的机器人往来忙碌。在这里“最快每54秒下线一辆整车。”沧州工厂是北京现代首次在京外地区投建的工厂。不到100天完成所有审批和开工手续,18个月完成全部厂区建设,2016年10月18日正式量产……成为3年来河北省引进落地最高质量、最大体量、最上档次的产业协同项目。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产业协作的新引擎。

  河北加速实施“大智移云”引领计划,以“大智移云”为引领的信息产业规模年均增速达20%以上,成为河北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借协同发展东风,京津众多项目集中落户河北,北京海淀中关村产业园秦皇岛分园正式开园;北汽集团在沧州黄骅市建设的50万辆整车生产基地开始投产;北京20多家医药企业整体搬迁沧州渤海新区项目正在集中兴建;天津市与河北省共同打造的天铁产业园正式开建……此外,石家庄乐城国际贸易城承接北京大红门商户、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承接北京新发地商户、廊坊市香河县联星国际建材交易中心对接北京西直河建材市场整体搬迁项目……一大批北京市场疏解转移项目“嫁”到河北,他们通过规划实现产业升级,最终获得抱团发展的红利。

资料图片: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 以路为“媒”  打通京津冀互联互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先导已成共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加快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综合交通网络。      “要致富,先修路”。发展立体大交通,打破城市壁垒,加强信息化、智能化交通建设布局,将成为京津冀一体化决策者在未来一阶段的着力点。      京津冀三地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同绘一张图,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出台,构建“四纵四横一环”骨架。      “1小时交通圈”“半小时经济圈”已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实实在在推动了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京津出门是河北,河北抬腿进京津”。在沧州一家企业上班的张先生说,高铁建成后,从沧州到天津仅需要二十几分钟,如果想吃天津的“狗不理”包子了,买张高铁票,再在天津玩一天,当天去,当天回,真是太方便了。      从石家庄出发,半小时到保定、邢台、邯郸,1小时达北京、天津。在北京南三环附近上班的李晓东,住在河北永清。2016年年底,京台高速北京段开通,从南五环到河北永清只需20分钟,大大缩短了他路途奔波的时间。    以北京为中心,覆盖1亿多人口的1小时交通圈、生活圈初步形成。“京津工作,河北居住;京津安家,河北工作”已经成为京津冀人才交流互通的日常场景。      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松树口村距离5A级景区野三坡的核心区百里峡2公里,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村落。过去,从北京来的游客对自驾而来的路途颇有微词:“走高速再转县级公路,绕来绕去,花时间还费力。”      2014年元旦,G5京昆高速京冀界至涞水段实现通车。高速不“断头”,让开车到野三坡游玩的北京游客感到惊喜地说:“高速直达,之前4个多小时的车程缩减到1个半小时,十分便利。”     “随着高速的贯通,来野三坡旅游的人在这两年里翻了一番。”松树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永书介绍。以发展农家院旅游为主,松树口村户均年收入由三四万元提升到了七八万元,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也返家从事“农家乐”。全村共115户人家,其中60多户都经营着农家院。      2014年以来,河北省打通了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12条高速“断头路”和干线公路“瓶颈路”,共计1400余公里,通车里程达到6500公里。今年年底前京津冀区域高速公路“断头路”将成为历史。京津冀交通一卡通的启用、首都二机场的开工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以路为“媒”,实现相互融合、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资料图片:大交通为美丽京津冀提速。 协同发展“一张图”   总体布局三地联防联控治污  

    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是党中央交给河北的重大任务,是河北人民的热切期盼,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

  “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在已经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的基础上,完善防护林建设、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清洁能源使用等领域合作机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京津冀三地的殷切嘱托。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京津冀加强联防联控,从协同防治大气,到保护区域水环境,再到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在协同发展“一张图”的总体布局下,三地联防联控力度空前。

  河北更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继2013年9月出台《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后,2015年3月出台《河北省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2015-2017)行动方案》,深入推进科学治霾、精准治污。2016年8月底,河北又制定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实施方案(2016-2017年)》,提出加快推进重点区域无煤化和燃煤清洁利用。今年3月,河北出台《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河北大力实施“6643”工程,2016年,河北省全年共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1761万吨、煤炭1400万吨;2013-2016年,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483万吨、炼铁4376万吨、水泥6517万吨、平板玻璃5906万重量箱;截至2016年,河北省累计削减煤炭消费量3400万吨。

    河北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前所未有的力度,以实际成效向河北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6年,河北省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平均为207天,较2015年增加17天,较2013年增加78天;PM2.5平均浓度70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35.2%,超过国家确定的到2017年下降25%的目标。

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河北省空气质量明显提高。李丽钧 摄

“千年大计”建设雄安新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点金石”

  四月,春潮涌动,风起绿洲。一项“千年大计”如春芽破土而出——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新区规划建设,全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4月1日,设立雄安新区消息正式发布当天,省委迅速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

  当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发布后,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和筹备工作委员会几十名工作人员就连夜进驻新区展开工作。

  坚决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对所有房地产项目全部冻结。开展了违法占地和违法违规建设、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138起、拆除违建194处,关停了全部176个售楼处和中介机构,规范二手房租赁市场秩序,严防炒房炒地等行为。

  编制出高水平的规划、不留历史遗憾。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最本质的特征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

  为此,按照中央和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河北委托一流规划编制机构,加快编制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同时,聘请顶级专家组成规划评议专家组,对规划进行咨询、评估和论证。

  随着中核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船重工等央企纷纷表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雄安新区成为创新区域发展路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点睛之笔,成为搭建协同发展新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同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大背景下,向着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大步前进!

相关新闻:

VOCs污染防治方案发布 京津冀等16省市为重点地区

和一亿多人的命运紧紧相连
——老中青三代人经历的京津冀协同

总书记足音激荡燕赵大地 京津冀协同奋进腾飞

支持本地企业名称使用“京津冀”字样

唐县围绕“三山两河一区”建京津冀文化旅游基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