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房子穿“棉鞋” 保暖又节能

时间:2017-06-16 10: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乳白色墙体、树脂红瓦、塑钢门窗,尚义县十三号村村民王喜家的房屋与周围的农房比起来,显得高大、洋气、醒目,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线。6月9日上午,太阳毒辣辣的,站在日头下不消几分钟就汗流浃背、满脸通红。而王喜家里却是凉意十足,温度保持在16℃。

  “我们村共有3户村民住上了像王喜家一样的装配式CL集成住宅节能房,村民们都很羡慕他们。”村党支部书记姜万河非常感慨:“以前住砖瓦房时冬天要烧两吨煤,整天烟熏火燎的,现在短时间的电取暖,整天保持在20℃左右,节约采暖费用达2/3;以前厕所建在院子里,冬天冻屁股,夏天臭烘烘,现在像城里人一样厕所建到屋子里,舒适又干净;以前冬天踩在屋里地上冰凉,冻得腿脚发麻,现在地下也做着保温呢,像给房子穿上棉鞋一样。”

  十三号村装配式CL集成住宅的建造单位是张家口建工集团广建新型建筑节能材料有限公司。在宽敞的厂房内,工人们正紧张地工作着,为崇礼县奥雪小镇装配式CL集成住宅生产预制构件。他们依据设计规范和技术要求拼装模胎模具,将CL网架板置入模具中,用发泡混凝土浇筑空腔部分,待混凝土本身具备支撑后进行养护。

  “装配式CL集成住宅,保温性能好,施工速度快,能够解决严寒地区保温隔热、隔声等问题;解决农村采暖和清洁能源问题,让农民的生活和农村面貌整体得到改变。”公司副总经理顾宗堂介绍,“一条生产线一年可生产板材60万平方米,能够满足20万平方米的农村新民居建设。”

  “把装配式CL集成住宅应用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是对农村建设的一次革命性改造,让农村的建筑更节能、更环保,使农民切实感受节能新材料、新技术带来的改变。作为组织部门,重点工作是抓好示范引领,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张家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迁说,“从去年开始,全市所有的村书记都接受了装配式节能保暖住房的培训,到现场感受了这种新型农房。在全市十多个村子建起了示范项目,20多个村委会建起或改造成装配式节能保暖住房,老百姓已经逐渐转变了观念,开始接受这种新型民居,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有一个较大的突破。”

相关新闻:

雄安新区三大创新规划 走出城市发展新路

引“最强大脑” 促创新转型
——记第7届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

河北:科技人员技术入股可“先挣钱再纳税”

雄安这半年,外媒如此看

振兴东北,有一种创新路径叫“伊利路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