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北这五年]“绿色发展”再写河北尚义的醉人篇章

时间:2017-06-06 10: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思路一“错”天地宽,五月的坝下,已是绿树成荫;但地处坝上的尚义,杏花才刚开。“正是利用了与坝下地区的季节差,这儿的农民种起了错季菜。”近年来,2016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总产量达61.6万吨,实现产值7.9亿元,而“绿色发展”其实一直都是河北尚义的亮点之一。

  众所周知,绿色发展是我们国家以及河北省重要的战略方针之一。为此,河北尚义五年来积极实践“绿色发展”这一重大理念,不断书写河北尚义“绿色发展”的醉人篇章。

  首先,回首前些年,由于尚义县的资源相对贫乏,所以,发展较其它区域来说,相对缓慢。然而,近五年,伴随着党中央绿色发展战略的强力推进,尚义县的“错季蔬菜,风力发电”等绿色产业,无论从规模,还是从收益都开始逐渐走向了全省的前列,出口量和创汇额已经连续十几年都位居张家口的全市之首。所以,正如本次新闻所报道的,“过去大田就种土豆、莜麦,都是靠天收的作物,一年挣不了几个钱。不怕你们笑话,那会儿花1毛钱给孩子买根麻花都舍不得。”当说到之前的生活光景,尚义县农民张天督就有些心酸。但是,如今的尚义农民张天督却凭借着国家绿色发展的东风,通过每年种上300亩的绿色蔬菜,就发了家致了富,不但在尚义县城买了房,还又在张家口市区又买了房。而这也是尚义县五年来老百姓生活的一种真实写照。

  同时,在推进绿色发展的过程中,河北尚义县始终都以“风光无限秀美尚义”为自己的形象定位,不但用足了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气候凉宜、生态环境完好等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还又借力宏伟壮观的风车场景、华北最大察汗淖尔国家级湿地公园、大青山省级森林公园、四台蒙古营、赛羊会特色名片效应,精心打造出了三大生态旅游区。其中,还以中部“张尚公路”为轴线,在做好道路两侧良好生态资源和绿化景观的同时,又开发了以休闲、度假、体验为主的尚义县满井镇闫家淖、三道沟等生态庄园民族节庆体验区。因而,每当进入旅游的旺季,这些风格各异,别具特色的旅游景点,就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来游玩赏心。

  然而,绿色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为此,笔者建议:一方面,尚义县相关部门,还须以“绿色发展”为基本指南,继续结合本地的资源优势,在尊重自然规律,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出现走弯路的基础之上,突出现代农业园区对发展现代农业基础性、牵引性战略作用,进一步完善以尚义县满井镇为中心的蔬菜种植、储藏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另一方面,在蔬菜种植上,“菜农”也应继续坚守和强化自己产品的“绿色品牌”,并根据市场和行情,抓好“蔬菜种植”的进一步转型升级,与政府部门一起努力,共同打造出一个可以推动尚义县域经济稳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总之,五年来,河北尚义积极实践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绿色发展”的重大理念,紧紧围绕“生态崛起、绿色赶超”总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基调,不断书写河北尚义绿色发展的醉人篇章,让老百姓拥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吕海峰)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雄安新区:着力打好蓝绿交织生态牌

【绿色发展看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绿色智慧新城

保定开展环保督察整改攻坚风暴行动
提升城乡生态文明建设和

[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 弘扬塞罕坝精神 绿色发展看河北]石家庄 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