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14位河北省人大为生活垃圾处理提供法制保障

时间:2017-03-28 14: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要通过立法,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近日,省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教授陈凤珍与其他13名省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呼吁制定《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

  该议案的提出,源自我省生活垃圾处理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据陈凤珍介绍,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省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上升。其中,城区生活垃圾超过了现有垃圾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

  破解生活垃圾处理短板

  “我省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不明确,没有很好地从源头控制垃圾。”陈凤珍说,作为垃圾处理主要方式的填埋,只是将垃圾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把垃圾全部作为废物处理,垃圾资源的利用率为零,不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同时,我省生活垃圾没有全面实现分类收运和处理。陈凤珍注意到,我省生活垃圾以袋装化混合收集为主,其中许多可利用的物资及有毒有害物质一并混入垃圾中,加大了垃圾中物资回收难度,使产生的垃圾具有高有机物含量、高水分、有毒性、成分复杂等特点,影响后续处理的质量和效果,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建设迟缓,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系统未配套,使得分类收集系统成为形式,也是我省生活垃圾处理中的一个短板。”陈凤珍表示,即使市民将垃圾分类处置,在后继的垃圾收集清运过程中,又再次混合运输,集中处理。另外,在垃圾中转站或处理场中,将收集的垃圾进行人工分选的效率较低。现有垃圾处理能力接近饱和,处理方式单一,持续力不强。

  陈凤珍还观察到,我省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垃圾处理场)和周边环境急需治理。据她介绍,现有填埋场中符合填埋标准的不是很多,垃圾处理引起的二次污染较为严重,甚至比垃圾本身危害还大。采用其他方式的垃圾处理场因处理成本较高,运行不畅。

  针对我省垃圾处理中存在的问题,陈凤珍认为,制定《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十分必要,有利于规范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控制污染,保护环境。

  打造生活垃圾处理“法宝”

  对于《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应规定什么内容,陈凤珍有自己的见解。

  推广垃圾分类有利于节约能源、减少污染,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为此,陈凤珍提出,条例应规定建立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明确城乡生活垃圾应当分为可回收物、有机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并投放到指定的收集点或者收集容器内。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管理责任人负责建立生活垃圾日常分类管理制度,记录产生的生活垃圾种类和去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指导、监督单位和个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和收集容器;明确生活垃圾的投放时间、地点等。

  建立完善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是保障垃圾处理设施正常高效运转的基础和重要环节。“应就建立健全城乡保洁、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作出规定。”陈凤珍建议,应建立完善城乡保洁制度、管理队伍和收运网络,将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运处理范围从城市延伸到乡村,实现环卫保洁和垃圾收运处理全过程覆盖。其中,要规定收集、运输生活垃圾的单位应当根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量、作业时间等因素,做好收集和运输工作。城乡生活垃圾应当分类处置,充分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采取无害化焚烧、生化技术、卫生填埋等方式进行处置。

  “应明确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过程要求,解决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水平低、用地紧张以及环卫设施与主体设施不同步等问题,切实提高我省垃圾处理水平。”陈凤珍表示,要对城乡垃圾处理专项规划编制,对垃圾处理设施,包括垃圾处理场、转运站和收集点均提出明确的建设要求,并就保障设施用地、加强建设过程的监管提出要求。要强调政府应当按照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目标和专项规划,同步推进城镇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监督不到位直接影响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水平的提高,应就强化监督管理作出规定。”陈凤珍表示,应从监督考核、督察巡视、运用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全过程监管、第三方监管、信息公开、企业信用评价等方面,提出强化监管的要求,促进政府管理水平和企业运营服务质量的提高。要规定省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健全城乡生活垃圾监督管理制度,对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相关新闻:

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在天津启动建设

河北省迅速调查处理大城县工业污水渗坑问题

构建产业链,让垃圾实现资源化利用
——生活垃圾分类的邯郸探

张汝财代表:因地制宜打破垃圾“围城之困”

河北逾八成规模养殖场(区)要配建废弃物处理设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