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北廊坊乡村“红白理事会”倡导文明新风尚

时间:2017-03-20 18: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廊坊市大城县平舒镇油房村坐落于县城西北1公里处,交通便利。油房村早在2010年就筹建了红白理事会,运行几年来,不但弘扬了节俭传统,更倡导了农村文明新风尚。

  据了解,油房村全村共有114户,398人,村“两委”干部4人,共有党员16名,村民代表8名。现有耕地500余亩,人均不足1.3亩,是典型的人多地少农业村。

  该村红白理事会成立后,村民不用花钱租赁任何设施,红白理事会应有尽有。红白理事会倡导取消灵棚、饭棚、吹鼓手等,逝者一律火化。村里还购置了音响设备,放哀乐、开追悼会,寄托哀思。红白理事会的成立使大操大办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统一了标准,既减轻了村民负担,得到了大家的拥护,又树立了文明村风,推动了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受到群众的普遍称赞。

  红白理事会还积极宣传中央及地方有关婚俗和丧俗改革的方针、政策及办法,大力提倡文明办事,反对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群众从中受到了普遍教育。

  “穷村也能搞建设、小村也能有大发展”。这是油房村“两委”干部在访民情、察民意、深入调查研究,结合村情与实际提出来的。几年来,该村从“强组织、搞建设、抓民生、促发展”多个层面抓起,先后累计投资150多万元,硬化水泥面街道3条,共计1000米;改造自来水管道1100米;建设红白理事会280平方米;街道两侧全部安装路灯26盏;铺设排水管道140米;打深机井1眼;街道两侧及周边种植山楂树、塔松、白蜡等980株;建设文化休闲广场1500平方米,安装了健身器材;粉刷墙面8000多平方米,刷写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标语50多条。

  如今,油房村的广大群众把精力集中到了创收上,红白事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节俭办事,发展生产的多了,实现了移风易俗,弘扬了文明新风。

相关新闻:

“晒创城新变化”来晒晒你身边的创城文明新变化

保定开展环保督察整改攻坚风暴行动
提升城乡生态文明建设和

大货车发生严重追尾事故 廊坊消防成功解救被困男子

廊坊市安次区出重拳打击传销 连夜端掉多个窝点

廊坊:果树生物防治新技术效果显著 每亩增收两千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