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孝老饺子宴”开席啦!

时间:2017-01-15 22: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月12日8时,文安县新镇镇周庄子村爱心家园里,几十名妇女聚在一起,和面、调馅、擀皮……“孝老饺子宴”就要拉开帷幕。

  从2015年11月起,每月逢农历十五,周庄子全村70岁以上老年人都要聚在一起吃一顿饺子,全部费用出自村里的爱心捐款。至今,以孝老敬亲为主题的饺子宴已坚持了一年多。

  周庄子村有1800多口人,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达百余人。“孝老饺子宴”的发起人、周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周军阳告诉记者,村“两委”在每月农历十五这一天,以吃饺子的形式将老人邀请到一起,大家拉拉家常、增进情谊,顺便给村里提提建议。

  “每次的饺子馅都不一样,一荤一素。今天是羊肉大葱和韭菜鸡蛋馅。”周庄子村妇联主任赖秀齐说,她凌晨4时就去市场采购肉菜,“羊是早晨现宰的,保证新鲜卫生。”过来帮忙包饺子的都是村里的志愿者,很多人月月到场。刚刚放假的小学教师王翠玲一大早便赶到爱心家园。她是饺子宴的铁杆志愿者,平常若赶上有课,就和同事调课,过来包饺子。

  爱心家园院内的墙上,张贴着一张大红榜,上面写着全村今年为饺子宴捐款的村民名单。从50元、100元到1万元、2万元……短短十几天,总数已达14万余元。

  每年,村里办饺子宴的钱都来自这些善款。剩余的钱也全部用于服务村民,为村民们请戏班子演出、开办道德讲座等。“今年许多企业经营状况都不如往年,但企业家们的捐款都比上年多。”周军阳说。

  经营建材的村民周尚杰特意拉上儿子到爱心家园来捐款,两人一共捐了11000元。“我们村原本就是一个大家族,祖辈传下来的就是孝和善。希望饺子宴能够一直延续下去。”周尚杰说。

  12时,爱心家园大餐厅里的20多张圆桌上,摆放着瓜子和水果。老人们围坐在桌前,边聊天边等着吃饺子。

  屋外,五口直径1米多的大锅已经支起来,灶火烧得正旺,村民周品山不断往锅里加水,不一会儿便用笊篱把煮熟的饺子捞出锅。

  “今天的饺子个个皮薄、馅大,看着就好吃!”喷香的饺子一盘盘端上桌,满头白发的陈井霞老人用筷子夹起一个羊肉饺子放进嘴里。71岁的陈井霞是一位空巢老人,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我爱吃饺子,但家里就我一个人,自己包一顿得冻起来吃上半个月。”老人说。

  接到周军阳的电话,村民周改军端着碗到爱心家园来领饺子。原来,她78岁的老母亲患病不能下床,她来把饺子给母亲带回去。“感谢乡亲们惦记着我家,每月的饺子宴都没落下我妈。”周改军说。

  周庄子村的孝老行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村民:过去和婆婆闹矛盾的儿媳当选全村“模范好儿媳”,村里的诊所每年义务为老人检查身体……在每户村民家中,你都能看到一本《周庄子村村规民约》。这本小册子的封面上,是一个大大的红色“孝”字。翻开册子,里面记录了周庄子村一年来的孝老事迹。

相关新闻:

【好人365】姬建辉:轮椅上的播爱使者

中国报恩网携手爱心企业成功举办亲子手工坊活动

“骨关节置换专项爱心救助工程”送温暖进廊坊

衡水好人网 爱心学堂活动传递爱心

【河北好人365】田瑞敬:广平县80后女企业家的爱心之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