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骗子盗用一公司领导QQ 秦皇岛一财务人员被骗80万元

时间:2016-12-21 19: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骗子盗用一公司领导QQ,财务人员被骗80万元,警方提醒市民

电信网络诈骗花样多,小心中招!

提到电信网络诈骗,大家都不陌生,如今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是五花八门,让普通人防不胜防。这不,秦皇岛市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就中了骗子的圈套,险些让公司损失80万元。

12月13日下午5时45分,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市民刘某报警,称自己被人诈骗了80万元。不敢怠慢,已经下班的民警赵士磊立即向刘某了解案情。

据刘某介绍,在12月2日,公司“领导”通过QQ让自己向一个账户内转账80万元,见确实是老总的QQ号头像,刘某没多想,很快按照“领导”的要求分两次将钱转了过去。直到12月13日,刘某在公司遇到了领导,在问他是否收到资金后,才得知自己被骗了。

时隔11天之久,这大大增加了破案难度,赵士磊立即向刘某询问汇款账号。“我当时先将这张银行卡进行止付,并通过侦查分析发现,犯罪分子已将钱进行逐级转移。”14日凌晨2时,连续工作了8个小时的赵士磊已查处涉案银行卡十余张,并成功冻结180余万元。“目前已确定被冻结资金中的50万元为刘某被骗资金,其余30万元正在继续梳理中,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被骗资金我们会按照程序依法返还的。”赵士磊说。

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综合保障组组长裴天宝表示,我市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主要有三种,第一种就是刘某这个案件,属于利用聊天工具冒充老板对公司财务人员实施诈骗。犯罪分子通过互联网搜索财务人员交流群,并申请加入,入群后在群内发送木马盗取群内所有人的微信、QQ账户及密码,并获取其公司领导的信息,同时注册一个与公司领导名称和头像一致的账号并添加为财务人员的好友,经过一段时间的潜伏获取到足够的信息后,选择恰当时间点利用仿冒的公司领导账号与财务人员聊天,下达转款指令。公安机关提醒财务人员,在聊天软件上收到要求汇款、转账等信息时,一定要与当事人进行当面核实。

第二种是电话冒充公检法类型案件。犯罪分子用改号软件将自己的号码篡改成当地公安机关的电话,给受害人打电话称自己为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并表示受害人的某张银行卡涉及洗黑钱等违法犯罪行为,让受害人将钱转到公安局的安全账户上。公安机关提醒大家,公安机关不会以任何理由向市民要求汇款,如果你真的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会直接与你见面并出示执法证件和正规法律文书要求公民协助。

第三种为聊天工具冒充亲友类案件,犯罪分子冒充好友或家人向受害者进行借钱或要钱。公安机关提醒大家,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的QQ号、电话发来的信息,尤其是涉及到金钱往来时要加倍谨慎,遇到好友或家人通过聊天工具向自己借钱时,一定要联系上其本人,确认对方身份。

同时,裴天宝提醒市民,近期我市接连出现利用伪基站发送虚假信息的情况,短信内容多为冒充各家银行,提醒客户进行积分兑奖、信用卡提升额度、账户失效等信息。这类信息的共同特点都是发送的短信中含有一条网址链接,受害人如果点击链接则很可能会感染木马病毒,与手机号绑定的银行卡及淘宝、支付宝等账户安全很可能会受到影响。(记者张励志)

相关新闻:

百度地图Q3城市拥堵排行榜:石家庄治堵效果显著 较Q2下降6名

2017长安汽车杯·青春愉悦跑在北京体育大学开跑

2017年中国·承德国际烟斗艺术展即将盛大开幕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