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结婚一年多,发现丈夫竟是女人

时间:2016-12-08 17: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结婚一年多,发现丈夫竟是女人

专家解释:基因问题可致社会性别与生物学性别不符

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依

数天前,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生殖医学科,刘芳主任像往常一样出专家门诊,刚在诊桌前坐稳,就有一对夫妇走进诊室,其中的女士眼里强忍着泪花,一见到她,再也控制不住悲伤,嚎啕大哭起来。原来,夫妻俩本是到医院检查生殖问题,不想检查结果显示,男方社会性别与生物学性别不符,竟是个“女人”……

结婚一年多才知丈夫是“女人”

两年前,市民刘女士(化名)和丈夫在省图书馆相识,那时他们周末都喜欢去图书馆看书,相遇次数多了,两个人渐渐熟识起来,由于兴趣爱好相投,很快坠入爱河。经过1年多的相处后,他们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不久,夫妻俩就开始备孕,期待早日迎来爱情的结晶。然而事与愿违,1年过去了,刘女士还是没有怀孕,无奈之下,两人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就诊。

“他们就诊那天,正赶上我出专家门诊。”该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刘芳回忆称。在详细询问过两人病史后,她先给男方开了精液常规检查,报告提示男方为无精症,进一步检查之后,刘芳发现刘女士的丈夫外周血染色体和Y染色体微缺失。

“检查显示,她丈夫的核型是46,XX,女性核型。”刘芳称。这意味着,刘女士的丈夫社会性别虽然是男性,但他的生物学性别却是地地道道的女性!

社会性别与生物学性别不符是基因“作祟”

一周之后,刘女士和丈夫来到医院取检查报告,检查结果让两人大吃一惊,刘女士更是难以接受自己的丈夫竟变成了一个“女人”,不禁失声痛哭。“明明是个男性,怎么就变成女性了?”刘女士和丈夫至今都不敢相信。

对此,刘芳解释称,Y染色体上的精子生成因子(AZF)座位微缺失是男性原发性不育的一个重要遗传因素,AZF基因家族主要成员是AZFa、AZFb、AZFc三个区域,其中任何一个区域的微缺失都能导致精子生成障碍。根据欧洲生殖协会推荐标准,运用多重PCR技术检测Y染色体AZF基因家族中AZFa、AZFb、AZFc三个区域中6个序列标签位点微缺失。另外,每组设置一对扩增SRY基因(即性别决定基因)作为内对照,该基因位于Y染色体的短臂上,这个基因诱导未分化的性腺形成睾丸而不是卵巢。

“刘女士的丈夫拥有女性核型,AZFa、AZFb、AZFc三区均缺失,但是却存在SRY基因,所以他有一套完整的男性生殖系统。”刘芳称,这导致了他的社会学性别为男性。

提醒

有以下情况及早就医检查

事实上,在生殖医学科遗传室里,像这样社会性别与生物学性别不符的情况并不少见。对此,刘芳提醒公众,如果您或身边的人遇到以下情况,可到生殖门诊咨询检查:

1.原发或继发的闭经患者;

2.不明原因反复流产、胚胎停育的夫妇;

3.外生殖器发育异常及两性畸形者;

4.无精症及严重少精子症的患者;

5.曾生育过智力低下、畸形儿及其他不良孕产史的夫妇;

6.生长发育迟缓、不明原因智力低下者及其亲属;

7.疑为21-三体、18-三体的新生儿;

8.先天性多发畸形;

9.有染色体异常家族史者。

相关新闻:

百度地图Q3城市拥堵排行榜:石家庄治堵效果显著 较Q2下降6名

2017长安汽车杯·青春愉悦跑在北京体育大学开跑

2017年中国·承德国际烟斗艺术展即将盛大开幕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