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谱写河

时间:2022-11-11 12: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梦婷 王璇)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指明了方向。

连日来,河北省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殷殷嘱托,在文旅战线上闯新路、建新功。

近年来,河北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推出了一大批舞台艺术精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表示,将围绕重大时代命题,打造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话剧《塞罕长歌》剧照。

对文艺工作者而言,创作是中心任务,传播是责任使命。承德话剧团全体演职人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高瞻远瞩、振奋人心。“我团创作演出的话剧《塞罕长歌》先后荣获了第十五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文旅部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演出策划营销部主任张滢表示,承德话剧团建团70多年来,始终秉承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为时代抒写、为人民抒怀,用毅力和智慧耕耘具有燕赵地方特色的“山庄戏剧”。今后将组织多场线上线下演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河北非遗主题作品展展览现场。河北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晓星 摄

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承担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重大使命。对此,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党总支书记解欣表示,“今年以来,河北省群众艺术馆精心组织策划了‘喜迎二十大’主题展览、展演、广场舞征集、青少年诗朗诵和文艺精品创排等多项群众文化活动。接下来,我们将聚焦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免费开放、繁荣群众文艺精品创作、非遗保护和创新发展等主责主业,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览展示活动、人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文化强国建设构建了新坐标,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注入了新动力,为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指引。”石家庄市图书馆馆长于少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发挥文献资源优势,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体现担当。

避暑山庄美景。河北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承德市旅游协会副会长舒建华表示,承德作为文化遗产大市,近年来坚持保护优先,创新利用,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我们将数字技术赋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充分运用承德丰富的文化资源,让一件件文物串联起民族融合的生动故事,给人以思索和启迪,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社会功能。”

作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西柏坡纪念馆自建馆以来,共接待各界干部群众超8000万人次,参观人次持续攀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对我们文旅工作者来说,被赋予了更大的责任和使命。”西柏坡纪念馆星级讲解员李红杰说,要做一名与时代同行的讲解员,用心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传递令人奋进的精神力量,为推进红色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报告就是指南,报告就是号角!”河北文旅界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文旅产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内在动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文旅答卷。

相关新闻:

河北一地最新通告!2022年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考试“二试”取消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石家庄:全力打造创新引领 高端智能制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强化科技引领 加快实施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协同发展共谱新篇

河北3市入选!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命名29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