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山寨“大学新生群”骗局频现 多所高校回应

时间:2017-08-28 18: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将普通群名改为新生群,招揽发广告者赚提成

  付费进群页面显示将钱转给群主

  8月以来,录取通知书相继到达“准大学生”手中。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去“新生群”里“抱团取暖”或咨询学长、学姐,成为不少新生的首选。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在QQ平台上,包括北京、黑龙江、吉林等地山寨“新生群”乱象频出。有人建群后,向2017级新生每人收取数元入群费;还有人瞅准新生,将已有的普通群改名为“2017级新生群”,吸引新生入群,在群里发兼职广告赚取提成;或以学长、学姐名义,骗取新生钱财。

  对此,多家高校提醒称,一旦山寨“新生群”出现强制收费情况,可以及时与学校的老师联系。如果涉嫌诈骗和敲诈勒索,可以直接报警。法律界人士则表示,假借某某高校“2017级新生群”之名,吸引新生进群后,对新生行骗的人,可能涉嫌诈骗罪。

  事件

  山寨“新生群”以大学名义收费

  近日,南开大学被指出现“借该校新生群名义,向入群新生收费”的现象,引发关注。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13日,在一个名为“南开大学2017新生总群”的QQ群中,管理员发布通知称,“拟定收取群费,每人每月5元”,表示收取的费用将用来“进行内部建设”,具体为:购买2000人的群权限,支付给(办讲座的)主讲人报酬,给建设小组的工作人员报酬等。

  随即,这则“每人每月收取群费5元”的消息,引发群内学生质疑。有学生询问该群是否为学校“官方新生群”,也有人询问发布消息的管理员是否为该校学生,以及收费是为了提供服务还是欺骗新生。

  对此,近日南开大学在其官微上发表声明称,“经向辅导员核实后,发现为骗局”。声明中提醒称,该校“目前尚未建立官方的新生总群(包括QQ群、微信群),部分学院在校生本着热情友好的初衷建立诸多新生交流群为学生答疑解惑,无论是教师、学长学姐的在线答疑,还是学校通过官方途径发布的网络课程都是免费的。凡是要求收取入伙费、内容费等的个人,都是诈骗。有时虽金额较低,但也会助长犯罪气焰,因此请各位同学谨慎辨别,避免上当”。

  现象

  众多山寨“新生群”现收费、诈骗情况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打着高校“新生群”名义,进行收费、骗取新生钱财的QQ群不在少数。北青报记者随机检索发现,不少名为“2017级新生群”的高校QQ群,在加入之前需要付费,收费从1元至6.6元不等。

  即将就读北京邮电大学的“准大学生”王立(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所在的一个“2017北京邮电大学新生”QQ群,近日被改成了收费群。“这两天看群里聊,才发现,现在对入群的新生要收费6.6元,已经有好几个17级的新生,都说付了钱才进来的。”王立告诉北青报记者,有管理员自称收费“是为了防止无关人员进群”,但他说“(不想付费的)可以私信群主或管理员,证明身份后进群”。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上述QQ群自称为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群,“群介绍”中称,“这里是一个北京邮电大学群,大家都很热心地解答疑惑”。随后,北青报记者联系群主,表明自己系该校2013级学生的身份,询问能否进群,但群主表示“付费才能进群”。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支付页面,有提醒称“5分钟内退群将退费,入群费用直接转至群主账户”,但北青报记者付费进入群聊界面后发现,自己被设置“禁言5分钟”。

  王立还告诉北青报记者,在群成员的追问下,群主自称,已经收取了十多名新生的费用,但他自称设置成付费,“目的不是靠这个赚大钱”。此前,群主还曾向群内成员承认,把该新生群卖给了一个卖卡的,“算打广告,我卖的广告位”,但这些钱款的去处,群主并未交待。

  在调查中,北青报记者发现,除了这个群之外,QQ群名为“延边大学2017新生群”、“黑龙江大学2017新生群”等新生群,也都设置成付费数元才能进群。有群主解释,收取的这笔费用是(群主的)“生活经费”。

  骗局

  将普通群改名为“新生群”后行骗

  此外,北青报记者发现,一些自称某高校“2017级新生群”的QQ群,虽然不设置收费进群的“门槛”,但入群后,存在诸多乱象。

  今年读大二的周雨(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去年加入新生群后,曾有群内的一名自称是她老乡的学姐,自称充不上话费,让周雨“帮忙交一下,之后还她”,热心的周雨便给“学姐”交了50元话费。“但这个钱就像‘肉包子打狗’一样,回不来了。之后问她要,她却说那时候自己被盗号了。本来进新生群,看到学长、学姐都是很信任的,没想到有这样骗人的。”另据安徽当地媒体今年7月报道,安徽工程大学大一学生小王在“新生群”,被“老乡学长”请求帮助刷单,后又被请求帮助贷款,随后收到多家贷款机构催款短信,至此发现累计被骗5万余元。

  除了骗取钱财,另一类乱象同样值得警惕。北青报记者添加的多个高校新生群中,出现不少以学长、学姐名义,发广告称高薪招聘刷单员、各类兼职的QQ群。一名操作多个新生群的群主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群,原本就是广告群,“发兼职广告、做贷款、租房以及淘宝刷单等”。

  她称,为了让这些广告群有更多的人进来,每年高考结束后到9月份开学前这段时间,他们会把群名称改成“新生群”,“比如今年就改成‘(某某高校)2017级新生群’,这样,进来的新生以为是学校的群,对我们会比较信任。如果发广告后,有新生做了兼职什么的,我们可以拿提成,有的单子一个人能提100元”。

  这名群主还透露,今年的新生群名称,在开学后可以一直延续,“到明年招生季的时候,再改成‘2018新生群’。”他还透露,因为建高校新生群的人没有限制,“可以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也可能是其他人”,所以一般不会引起新生怀疑,“就算被质疑了,把个别新生踢出群,也不会有很大影响”。

  回应

  多所高校表示未设官方“新生群”

  8月26日,北青报记者致电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询问该校一“新生群”出现收费入群一事,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该校“从来没有建立过这种官方QQ群供学生交流。对于群里有自称学姐学长的人,学校也无法确认。”校方提醒称,开学后学校会开展一系列入学教育,但“开学之前,没有建立供新生交流的这类渠道”。同时,延边大学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回复北青报记者称,该校“没有建立过供学生交流的官方QQ群”,并提醒学生注意这些打着学校名义的“新生群”内,可能出现骗局,“一旦出现强制收费的情况,可以及时与学校的老师联系。如果涉嫌诈骗和敲诈勒索,可以直接报警”。

  观点

  法律人士称或涉嫌诈骗

  对于有人假借某某高校“2017级新生群”之名行骗一事,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表示,根据《刑法》等相关规定,“如果这些打着高校名义发广告、骗新生的行骗者,其违法所得达到3000至10000元以上,则可能涉嫌诈骗罪,可以直接报警。数额达不到刑事案件标准的,可以参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涉嫌诈骗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文/本报记者张雅 见习记者佟晓宇

  实习记者张曜麟刘思佳秦欣玥

相关新闻:

一家三口“组团”诈骗彩礼12万

遭电信诈骗38万元“飞”了 储户状告银行未尽提醒义务

支付宝账户一年未使用就会被注销? 有余额不会注销

13省份公布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多省份数值下降

难舍“铁饭碗”待遇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