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九旬老兵捐献遗体 实现“为国捐躯”夙愿

时间:2017-05-08 13: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袁进老人生前照片。通讯员郭智杰摄

  没有隆重的仪式,也没有沿袭当地的丧葬习俗,在简单的告别之后,唐山迁安夏官营镇92岁的袁进老人近日在家人的帮助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完成了遗体捐献,实现了自己“为国捐躯”的夙愿。

  袁进老人于1947年参军入党,打完锦州战役后,因为妻子突发重病生活不能自理,且女儿年幼,他不得不离开部队回到了家乡。然而,对部队和战友们的不舍无时不在刺痛着他,没能继续为保家卫国奋战到底,成为他多年无法释怀的心结。

  据袁进老人的二女儿袁翠芹介绍,父亲曾经担任生产队会计、农业技术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村中哪里有活儿,哪里就有父亲忙碌的身影,他不计个人得失,热心帮村集体解难题、出良策,左邻右舍谁家有困难,他总是二话不说主动上前,是十里八村出了名的“活雷锋”。家里人都明白,父亲是在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表达着对党的忠诚,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2001年,时年76岁的袁进从报刊上读到遗体捐献的文章,也萌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起初,他的这个决定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农村一直有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但任凭我们怎么反对,都没能动摇父亲的决心,最终出于孝道,我们只好在公证书上签了字。”袁翠芹含泪回忆说。

  2015年,袁进老人被确诊为食道癌,他不仅没有半点惧怕和颓丧,反倒像即将走上战场的战士,他向女儿们袒露心声:“我既然没能浴血沙场为革命战斗到底,那就以另一种方式‘为国捐躯’。”就这样,家人和亲友们都被老人的思想觉悟所震撼,对老人捐献遗体的想法再未有一个人阻拦,并且在父亲的影响和感召下,大女儿也在考虑向学习父亲,在自己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

  近日,袁进老人因食道癌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2岁。家人遵照老人的遗嘱,第一时间与当地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在迁安卫计局领导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一起办理了袁进老人的遗体交接手续,帮助老人实现了他的遗愿。

相关新闻:

邢台46岁患癌职工李明所捐献角膜成功救治两名患者

河北“70后”捐献造血干细胞兑现12年前的生命承诺

赞!两天两起大爱捐献 捐髓者都是邯郸人

她用生命的最后余光照亮他人

张家口一男子跳河轻生 死者遗体被打捞上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